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聽力不退化,你可以這樣吃!

養生健康

聽力不退化,你可以這樣吃!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聽力
字級:
加入收藏

 

面臨老化,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許多原本輕而易舉的事情,變得辛苦又吃力,甚至最後演變為功能完全喪失。這種漸進式的退化,的確讓人感到措手不及,往往非得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才開始後悔從前為什麼不好好保養。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德詠表示,根據統計,80%以上的人會因年齡增長,而感到聽力大不如前,甚至造成生活的不便與障礙,除了減少噪音的刺激之外,建議也可從飲食上調整,才可即早保養聽覺。

 

杜絕高油脂的食物

飲食方面,除了均衡的飲食之外,方德詠指出炸物、烤物等高油脂的食物,能不吃就不吃。原因在於,高熱量與油脂的食物,會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太常吃易有脂肪堆積血管的問題,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當血管壁的油脂變多,造成循環的阻塞,也是聽力惡化的危險因子。

另外,喜歡小酌的人也要多多斟酌,因喝酒容易引起高血壓,並在肝臟中合成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濃度提高時,也易引起動脈硬化、心肌脂肪堆積,誘發冠心病等心臟疾病,需要特別留意。

 

補充鎂與鋅

那麼,如果想要搶救聽力,飲食中我們可以補充哪些營養成分呢?

方德詠醫師建議,可多攝取含有鎂與鋅的食物,曾有研究證實,當體內的鋅元素達到平衡時,能有效緩和聽力下降的程度;另也有學者統計,患有聽覺障礙的年長者中,1/3有體內缺鋅的問題。而鋅含量豐富的食物有雜糧、牡蠣、蛋類、豬肝、紅莧菜、黃豆等等,可多加攝取。

至於鎂的影響,則有可能與噪音的危害有關,若從事的職業常處於高分貝環境中,可補充含鎂食物,延緩耳內細胞老化進而保健聽力,堅果、魚貝海鮮類、深綠色蔬菜等等,皆含有豐富的營養素鎂。

 

維生素C、E: 抗自由基作用

另外,方德詠醫師補充,平常補充維生素C與E,能有效保護內耳,降低聽覺受損、聽力下降的時間,因為維生素C、E可增強人體歧化酶的作用,保護細胞降低氧化損傷,進而改善末梢血液循環流量,間接有保護內耳的功效,在層層的維護下,使聽力得以獲得保護,對身體其他部位,也有著不同的好處。像是核桃、花生或者芭樂、胡蘿蔔、番茄等,都是很好的養生食材。

 

★抗聽力老化的明星食材

鋅:雜糧、牡蠣、蛋類、豬肝、紅莧菜、黃豆
鎂:堅果、魚貝海鮮類、深綠色蔬菜
維生素C:芭樂、胡蘿蔔、番茄
維生素E:核桃、花生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