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圓夢計畫 > 夫唱婦隨,一圓退休民宿夢!

幸福故事

夫唱婦隨,一圓退休民宿夢!

撰文/林玫妮、圖片提供/劉淑君
關鍵字: 民宿 夢想 家人
字級:
加入收藏

對熱情開朗、親切有禮的劉淑君來說,家人是她一輩子需要守護的對象。

座落於花蓮吉安鄉,這個環境優美、空氣清新的小鎮,有著100多家民宿佇立於此。由劉淑君與二兒子一同打造的夢幻家園《雲起軒民宿》,是一幢位於鄉間小路上的白色建築,沒有車水馬龍、交通繁榮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阡陌有致的稻田、以及夜晚的靜謐。

而走入民宿業的經營,其實有這麼一段故事…。

 

陪伴家人 共享每一刻

劉淑君從前是公務人員,曾於臺北榮總、花蓮醫院做過總務類的行政工作。丈夫本身是醫生,因小時候在花蓮出生,對這裡有著獨特的情感,因此夫妻倆民國71年離開臺北到花蓮定居,買了一塊地,準備退休後要種種菜,走進田野間。

民國94年時,當年50歲的劉淑君覺得自己長期將重心放在工作上,心裡對孩子總有些虧欠,因此決定提早退休,陪伴即將考大學、考高中的兩個兒子,就這樣做起了全職媽媽。幾年後,二兒子進入東華大學運動休閒系就讀,他們想起了那塊土地,決定跟著花蓮休閒旅遊的潮流,設立民宿,從房屋的建造、內部裝潢到戶外的草坪、鮮豔嬌滴的花卉,一點一滴打造出了雲起軒民宿。

去(105)年9月,雲起軒民宿正式開始營業,為了讓二兒子學以致用,劉淑君將經營的管理交給他,自己則負責客人的早餐烹飪、食材採購與房務用品的清潔等等。

 

與自然共存的生活

雲起軒民宿占地1200坪,劉淑君也利用這廣大的腹地,做起了有機無毒的「魚菜共生」。在人工的生態池中飼養觀賞用的鯉魚,利用其排泄物,灌溉一旁自行栽種的地瓜葉、空心菜等蔬菜,就連嬌滴可愛的鳶尾花、野薑花,都是夫妻兩人特別從雲林帶回來的花種,細心的照料下,外觀顯得整潔清新。

在早餐的設計中,劉淑君更是發揮了不少巧思,她每天凌晨4點自然醒來,便開始準備客人的早點,一道一道地慢慢處理。健康的生菜沙拉加上法國麵包與新鮮水果,是她特製的拿手絕活;其他如果住比較多天的客人,她也會做出不同的變化,例如用吉安特產的地瓜做稀飯、抓餅,或是選用在地蔬果自己醃蘿蔔乾、打桑葚汁與洛神花汁,全都在她的私房菜單裡。

 

持續做志工服務

除了民宿的生活之外,劉淑君每星期二、四,分別到花蓮醫院與門諾醫院擔任志工,她覺得只要自己的體力還可以,就要挺身出來幫助別人。

志工內容除了在花蓮醫院服務臺,協助指引、解說與接聽電話;門諾醫院則是在愛心小舖負責結帳、整理來自臺灣各地捐贈的物資,每次服務4到5個小時。

如此豐富的生活,讓她的心情也時時保持在最快樂、最樂觀的狀態,目前先生仍在門諾醫院開診,退休後也會跟著一起投入民宿的經營,互相陪伴、互相扶持,過著簡單卻不枯燥乏味的日子。

★劉淑君小檔案:
出生│1953年
夢想起點│花蓮雲起軒民宿老闆娘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