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旅遊美食 > 到國境之南,一睹煙火花卉

玩味生活

到國境之南,一睹煙火花卉

撰文/羽穗、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遠遠望去,黑夜中有一抹美麗的煙火,令人目不轉睛。神奇的是,這盞煙火,怎麼沒有熄滅,正在懷疑是否看見電影《阿凡達》中的靈魂之花,走近一瞧,才發現原來是花絲茂盛的「棋盤腳花」。

 

夜晚的不滅煙火

「棋盤腳」屬玉蕊科,別名濱玉蕊,為常綠喬木,果實具有毒性不可食用,樹木最高可以達20公尺,原產底是東南亞、澳洲等,在臺灣則常見於蘭嶼和墾丁。又因果實的末端看似陀螺形狀、基部呈現方形很像棋盤底部而得名;有趣的是,從側面看又像顆有稜有角的大肉粽,因生長在墾丁恆春半島,當地人又稱其為「墾丁之花」或「墾丁肉粽」。

特別的是,棋盤腳花晚上才會開花,屬於白晝凋謝的特性,加上樹體材質軟脆,從前曾有漁民不小心誤伐造舟,發生意外回不了家,所以蘭嶼的原住民,又把棋盤腳樹稱為「魔鬼樹」,同時被視為禁忌之物,不可帶回家內。

 

國寶級稀有植物

棋盤腳樹的花期於每年5月至10月,其中6月至8月又為盛開期,讓屬於夏日熱門景點的恆春半島,在夜晚時分又多了一個亮點,就近觀賞艷麗奪目的棋盤腳花,宛如仙女散花般的優雅。

此外,棋盤腳花有著純白4片至5片花瓣,只有一枚雌蕊,但雄蕊高達300至500枚,故又被戲稱為「男朋友最多的花」。棋盤腳花於傍晚時分開始綻放,兩個小時後完全盛開,且花絲長達10公分,遠看真的很像夜晚的煙火,接著雄蕊會隨著花瓣慢慢凋落,直到清晨剩下果實為止。

【賞花資訊】
電話:08-889-8112(恆春鄉公所)
賞花景點:墾丁遊客中心前、墾丁大街上的墾丁派出所前、墾丁國小、恆春生態農場、龍鑾潭
費用:免費
賞花時間:傍晚時分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