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退休後,開心過新年的小秘訣

幸福故事

退休後,開心過新年的小秘訣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農曆新年快到了,每年過春節對銀髮族來說,都是既期待又怕被傷害的日子;很多人都是準備滿滿、期待很高,尤其是當爺爺、奶奶的人,盼望兒孫回來團聚,但年輕人有他們的新年規劃,往往與長輩的落差太大,若是不調整心態,承受苦果的都是銀髮族的朋友;現在每一年的年假大概都是6至10天,大都是從除夕開始放假到大年初五;運氣好時,除夕是禮拜一加上頭尾兩個例假日就變成9天;現在都是小家庭,如果平均以一個家庭兩個子女;子女成家後,如果各有兩個小孩,祖孫三代加起來就有10個人,以傳統方式過年就會熱鬧滾滾,開心快樂。

現在講究休閒規劃,相信您子女的家庭及小孩,一定希望寒、暑假都有完善的計畫,有的計畫出國旅遊,有的希望春節和朋友上山露營,他們也許禮貌上會邀請長輩一同前往,如果不事先溝通就會產生很多誤會;因為銀髮族的朋友傳統觀念,都是希望春節能闔家團圓、祭祖、守歲,所以若事與願違,想想看有誰會希望大年三十、除夕及春節期間在武陵農場露營場地和一群兒子的朋友,不太認識的晚輩吃年夜飯過春節;如果沒有事先溝通,先調整心態,做好自己的規劃,就會造成不開心,進而影響過年的心情。

 

溝通、調整雙方的時間

我個人的做法是春節的規畫要事先與子女溝通,希望能傳統與時尚兼具,春節假期可以分開,用1/3或兩天的時間,回家團圓保持傳統的方式過年,其餘2/3的時間,子女可自行安排所從事的時尚的活動。

今年的春節我已經與太太商量好,準備一些有趣的活動讓孫子高興,我們買了幾組童玩「戳戳樂」及一種特殊的骰子。「戳戳樂」是一種童玩,有很多禮物在紙糊的空格中,是我們小時候很喜歡的童玩,相信孫子他們一定會玩得很開心;另外這種特殊的骰子,6個面只有一面有點數其他都是空白,全家可以在吃完年夜飯,拜過年發了壓歲錢後,祖孫三代可以一起玩,鐵定笑聲不斷;玩法是用一些小賭注,6枚骰子一起丟,有時候出現零點,有時候會有不同的點數,完全是靠運氣,每個人玩一次,看你撒出多少點數就可以拿回一些賭金,不管輸贏結果如何,全家都會笑翻天。

 

事前規劃的重要

因此今年的春節,我分為3個時段規畫,希望達到皆大歡喜的結果:
1.給兒子分配的時間:因為需要配合傳統祭祖、守歲,所以希望兒子、媳婦、孫子、除夕、大年初一一定要回家。
2.女兒的時間:大年初二女兒回娘家,我也會尊重女兒想在家或是在外用餐,由女兒、女婿自己決定,我再安排。
3.其他的時間自己規劃:初三開始到假期結束還有三、四天,我安排半日遊的活動,以兩次鬧區半日遊(西門町及SOGO商圈或東區);兩次郊區活動為主,去郊區時則會選擇不受塞車影響的地方。

 

「四放」原則 歡喜迎新年

現在銀髮族的新年觀,一定要隨社會變遷及下一代觀念的改變,自己要提前調整改變;否則輕則自己生悶氣,影響過年的心情;重則變成憂鬱症,覺得有被自己被子女遺棄的感覺;如果沒有事先的規劃及溝通;即可能鬱鬱寡歡的獨自渡過新年假期;這種不快樂的結果,就像心理學家常常提到的一個觀念:不要想要求別人改變,即使是要自己的子女改變,也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改變自己的觀念,可以控制在自己手裡;銀髮族一定要隨時保持「四放」的原則:放下、放開、放掉、放鬆;子女只要長大,父母親只是陪同他成長的大樹,等他們成家有了他們自己的家庭時,一定要給他們自主的空間,先建立這樣的新觀念,隨時尊重四放的原則;如果能這樣想,碰到子女的任何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人生幾何,及時行樂」,銀髮族的老夫老妻還有多少個農曆春節可以一起過,還能手牽手得時候,一定要珍惜;多把時間分點給自己及老伴,有句話說:「快樂、健康的父母親就是子女的寶藏」,所以我們要敞開心胸過好自己的日子,才是銀髮族要學習最重要的事。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