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3步驟,簡單清洗火鍋明星食材—茼蒿

養生健康

3步驟,簡單清洗火鍋明星食材—茼蒿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迷思 茼蒿 火鍋 採收期
字級:
加入收藏

 

 

茼蒿,是冬天享受火鍋美味不可或缺的食材,少了這一味,常覺不夠痛快。不過,時常聽人說,茼蒿農藥的殘留量很多,如果沒有洗乾淨,吃火鍋就像喝農藥。但,茼蒿真的使用很多農藥嗎?該怎麼清洗,才能安心呢?

 

關鍵在於「採收期」

國立臺灣大學農化系教授顏瑞泓表示,其實茼蒿的生長期很短,並不需要擔心殘留過多農藥的問題。

會有此一說,是因為在市場需求旺季時,有些農民施藥後在尚未度過「安全採收期」時就急著採收,導致農藥沒有足夠的時間降解,這時就較容易有農藥超標的情形發生。想要避免此狀況,可選購貼有標章或檢測合格的茼蒿,相對安全。

 

輕輕的清洗

顏瑞泓指出,茼蒿屬於葉菜類的蔬菜,葉片較為脆弱,如果清洗時太大力,很容易就會損害到葉片本身,影響口感。因此,在清洗時,可抓一把、握住菜梗的部分,在流動的清水下沖洗;如果害怕這樣還是洗不乾淨,可再另外盛放一盆清水,以同樣手法,在水中輕輕滑動,所有動作記得輕輕的做,以免傷害到葉片本身。

此外,顏瑞泓進一步提醒,葉菜類的茼蒿,在根莖與葉片較密集的地方容易殘有泥沙,初步清洗完成後,記得將葉片一片片剝下仔細沖洗,才可避免那些暗藏於小地方的髒污。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