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懶人救星,坐著就能流汗?

養生健康

懶人救星,坐著就能流汗?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迷思 熱敷 紅外線
字級:
加入收藏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也越來越大。因應著這個趨勢,各大廠商、業者,紛紛推出了能夠「紓壓」的產品,號稱使用後能得到舒暢的感覺,或者緩解各種疑難雜症,琳瑯滿目的選擇中,真假是非,消費者該如何分辨呢?

 

常見物理治療:熱療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徐瑋璟說明,熱療在復健科裡面,是屬於常見的一種療法,應用十分廣泛。例如紅外線與短波,即便患者有傷口,因不需接觸皮膚,還是可以直接治療;但若是常見的熱敷、蠟療等,還是會直接接觸到皮膚,應與主治醫師確認清楚。

上文提到的熱敷包、紅外線光照、短波等(註:短波為利用電磁波在人體組織內轉換成熱能,有效加熱至深層,所以常用於治療深部病灶,在體表只有微微溫熱感,常有病人感覺不夠熱,但這是正常的。)皆為熱療照護的一種,差別在於適用的疾病以及病人本身的適應性。

 

重點在於使用的時間

針對現在市面上販售的乾性泡腳機,標榜紅外線原理可促進血液循環。徐瑋璟醫師表示,以原理來看,可能會有類似熱敷的效果,不過,需要特別留意使用的時間,不宜過長。

徐瑋璟舉例,門診使用紅外線熱療前,都須由物理治療師檢視治療部位的狀況,再評估治療時間,且每次會控制於20分鐘內,並保持50公分以上的距離,避免患者燙傷。另外,倘若本身對光源過敏,也要仔細評估自己是否真的適合使用這項產品。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