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這樣吃,有效預防大腸癌

養生健康

這樣吃,有效預防大腸癌

撰文/李晏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大腸癌 飲食 預防
字級:
加入收藏

豬哥亮深受大腸癌折磨多年,不久前不敵病魔離世,讓許多人感到非常的不捨。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資料顯示,臺灣每37分鐘,就有一個人罹癌,一年的患病人數將近15,000人次,如此駭人的數字,逼得大家不得不開始重視腸道健康,但,大腸癌的發病,真與飲食有關嗎?

 

多吃蔬果準沒錯

臺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排除本身體質是否含有致癌基因,經突變轉換成癌細胞,或是家族中,曾有長輩罹患過大腸癌的遺傳因素之外,雖不能保證吃素不會有患病的機會,但多吃蔬菜,還是可以降低罹癌的風險。

現代人對美食十分講究,動不動就吃大餐,如金黃香酥的油炸類、含有亞硝酸鹽的燒烤類、暗藏在紅肉與加工食品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看似美味的外表下,其實都有危險的致癌因子,平常盡量少吃,秉持「一日七蔬果」的好習慣,讓腸道順暢,自然能保有健康。如果是外食族,盡量選擇清淡、清燙、清蒸的方式烹調,減少脂肪、熱量的攝取,調味時也應少鹽、少醬料。

 

定期檢查的重要性

糠榮誠醫師指出,目前健保給付50歲以上每2年可免費做一次糞便潛血的檢查,更建議一年一次大腸鏡檢查,若有發現瘜肉,即可立即切除,90%以上的大腸癌,都是以瘜肉演變而來的。提醒有家族病史者,一定要定期做檢查,以防萬一。

大腸癌的轉移過程,如腫瘤的位置如果在直腸,容易轉移到肺;要是在大腸,則容易轉移到肝,醫院端會利用電腦斷層與正子攝影,正確揪出癌細胞,手術開刀後,初期5年的存活率與第三期後才發現患病的患者差了33%,再次驗證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