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騎駱駝、逛夜市,敦煌新玩法

幸福故事

騎駱駝、逛夜市,敦煌新玩法

圖片來源/王格瑜
字級:
加入收藏

放眼望去,是被層層大漠刻劃出的曲線,炙熱的太陽在蔚藍的天空恣意釋放,照耀了整片江漠,不放過一處角落。

走過絲綢之旅的敦煌地段,來到鳴沙山與月牙泉,一睹沙漠中的一片綠洲,體驗騎上駱駝當沙漠旅人的心境;又探訪藝術寶庫莫高窟,而著名的敦煌學便是由此發跡,奠定敦煌成為重要的歷史重鎮。

 

蘊藏於漠中的寶藏:莫高窟

敦煌周邊走覽,是本趟東方快車之旅的重頭戲。第一站,我們來到了中國四大石窟之一的莫高窟,至今已有1643年的歷史,外觀看起來很像利用石窟鑿出的小公寓,一扇扇小門依序排列,似乎打開後,能走到另外一個世界。

由當地嚮導帶領40分鐘至一小時的導覽活動,進入石窟內參觀,全程不得拍照、攝影。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位於莫高窟南端第148號的「涅槃窟」,長15公尺的臥佛,同時也是莫高窟最大的一尊涅槃像,十分壯觀。或是像壁上所繪的「飛天」,將仙女的衣裳、衣袖以及輕盈的樣貌,深刻的描繪出來,相傳這些壁畫,也是後來「敦煌舞」的起源。

 

壯麗大漠:鳴沙山、月牙泉

翌日,行程到了離敦煌市區南方約7公里的鳴沙山,整座山體全都是黃色細沙堆積而成,每當狂風吹起時,沙山就會發出巨大的聲響,正是鳴沙山名稱的由來。

山腳下,一大群看似「憨厚」的駱駝群已在等候,看起來真的很可愛!我們有40分鐘的騎駱駝體驗,導遊特別提醒,由於地理環境與氣候關係,騎乘時一定要穿上特製的亮橘色防滑鞋,最好戴上口罩防沙,太陽眼鏡更是必備行頭。

在駱駝販的引路下,一行人就這麼浩浩湯湯的走在沙地上,四周是奇特又綿延的沙丘,看不見邊際,而月牙泉隱身於鳴沙山裡,外型宛如一抹新月,可謂沙漠中的綠洲,這樣的山色倒映水中的景致,讓我們夫妻倆,拼命地按快門,想要好好記錄眼前的美景。

 

同場加映:沙洲夜市

這趟東方快車旅遊中,除了走遍絲路上的世界文化遺產外,敦煌的夜市文化,一樣好玩且具特色。參觀完莫高窟的當天晚上,我們入住了敦煌酒店,從酒店步行到沙洲夜市只要10分鐘。

夜市的位置位於市中心,以販賣手工藝品、紀念品為主,和當地的一些的美食、水果,我與妻子都感到十分新奇,幾乎每一攤都會停下腳步瞧瞧。像有著檀香味的胡楊木梳,價格實惠,人民幣5元有找,送禮自用兩相宜;還有小販親自手繪的「飛天」,妻子也扛了一幅做紀念;乾燥的花茶與當時盛產的哈密瓜、葡萄亦品嘗了一番。個人認為這個夜市很有趣,將敦煌的特色表現得宜,若到此地旅遊,絕對不能錯過!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