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百年任意門,穿梭城內與大漠

幸福故事

百年任意門,穿梭城內與大漠

圖片來源/王格瑜
字級:
加入收藏

東方快車之旅,進入第6天,我們來到了萬里長城最西邊的嘉峪關;隔天,又前往了中國四大石窟之一的麥積山石窟,在屢屢攀高的過程中,我看見了聞名世界的藝術寶庫,前人的用心與智慧,讓我忍不住嘖嘖稱奇。

 

東起山海,西起嘉峪

嘉峪關城樓,位於甘肅省嘉峪關市西南方約7公里處,是萬里長城的極西點,城關的兩邊城牆橫穿沙漠戈壁,地勢險要、氣勢雄偉,而整座建築呈現出「城內有城」的壯麗景致,同時,嘉峪關也是內地和西域、中原以及大漠間的橋樑,從前所發生的種種紛爭、戰亂,為此地添上了一抹悲壯又輝煌的面紗。

站在城樓下,望著高聳的建築,匾額上寫著大大的「天下雄關」,其實正是與千里之外的「天下第一關」山海關呼應。

嘉峪關的瓮城城牆邊出口,一走出就進入了西域大漠,要在這裡出關,古代可是非常嚴格,需要辦理關照手續。因為嘉峪關是交通要塞,曾是絲綢之路的海關,可以說是中西往來門戶,所以當時必須持有一份個人「關照」,效力相當於今天的護照,才順利出關。而關照的種類很多,一般老百姓、商人甚至囚犯,都有不同規範的「關照」。

我與妻子花了10元人民幣,現場一人辦了一份「關照」,才可出城,雖說只有短短的一段路,但通過這條古今重要道路,心中仍舊燃起了敬畏之情。

 

大開眼界 麥積山石窟

造訪嘉峪關的隔天,我們來到了位於甘肅省天水市的麥積山,海拔有1742公尺,但山高距離地面,僅142公尺。如此奇特的地形,堪稱中國秦嶺山脈西端小隴山的一座奇峰,沿途有許多雕工鮮明,歷史久遠的佛像,是聞名世界的藝術寶庫,在高低起伏、路段陡峭的山坡上行走,放眼望去是綠意無窮的樹海,與身旁的石窟對應,形成一幅莊重又不失自然的景致。

山峰的形狀奇特,孤峰突起,宛如麥垛,穩穩地佇立在山頭上,正是麥積山的名稱由來。

依山壁而建的步道全程走完,大概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們一路拍照留念,希望能將眼前的美麗風景,統統收藏到相機裡。

每回出國旅遊時,我們特別喜歡走在隊伍的最後面,不必人擠人,還可以慢慢地拍照,盡情的飽覽、遊歷,只要不要影響到其他團員或脫隊,也可拍攝到較「乾淨」的畫面,喜歡攝影的人,或許可以試試這個方法。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