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50歲後,小心白內障報到

養生健康

50歲後,小心白內障報到

撰文/李晏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白內障 眼睛 老年
字級:
加入收藏

退休後,許多人樂於安排各種旅遊,來犒賞為了家庭而努力好幾十年的自己。在這之前,必先保養好帶我們飽覽世界風景的靈魂之窗。可是,退化說來就來,令人害怕的老年退化疾病「白內障」要如何預防?又有哪一些人,是屬於高危險群呢?

 

老年白內障占多數

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簡湘文表示,簡單來說,白內障就是原本透明的水晶體,變硬且出現不可溶性蛋白質的混濁現象,原因雖然很多,但大多數仍舊以老年白內障為主,造成視力模糊、畏光、複視、色調改變、眼前黑點等視力障礙。

據統計,國內白內障的罹患人數,50歲以上約60%、60歲以上則有80%,到了70歲以上竟高達90%。

 

遺傳、外傷、自發性等因素

簡湘文醫師指出,除了老年白內障之後,下列還有5種情形,有可能造成白內障:

1.先生性白內障:因遺傳、胎內感染或染色體變易等因素,使嬰兒的瞳孔內出現灰白色的混濁點,影響視力發展。
2.外傷性白內障:曾經車禍受傷、受到鈍器等尖銳物品傷害,或是長期使用穿透性的眼內藥物所引起。
3.代謝性白內障:如糖尿病、各類甲狀腺相關疾病所誘發的白內障。
4.藥物性白內障:因長期使用類固醇而引起。
5.併發性白內障:因青光眼、虹彩炎等病變所引起。

 

手術:最根本的解決方法

然而,若真的罹患白內障,可以怎麼治療呢?簡湘文醫師說明,初期白內障可搭配眼藥水、藥膏等來延緩病情,但如果症狀真的越來越嚴重,建議還是以手術將混濁的水晶體摘除,再置入人工水晶體,成功率高達98%,但術前還是要與主治醫師討論評估。

簡湘文醫師強調,50歲以上每年應做一次眼睛檢查,平常使用3C產品盡量不要超過30分鐘,不要在燈光不佳的地方看書、滑手機,同時研究也證實,抽菸產生的自由基,會提高白內障的患病率,建議大家盡早戒菸。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