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疲勞、中暑,刮痧真的有效嗎?

養生健康

疲勞、中暑,刮痧真的有效嗎?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中醫 中暑 疲憊 刮痧
字級:
加入收藏

 

刮痧,是中國流傳已久的民俗療法,每當感到身體疲勞、或者出現頭暈、中暑情形時,不少人會在肩頸的地方抹上一些萬精油,再以刮痧板反覆推刮、直到出現小紅點狀為止,經過這步驟,便會覺得身體變得較為舒服。

不過,這項民間療法見仁見智,有些學派認為,身體變舒暢是因為心理作用而導致,但如果沒有效,為什麼又會一直被流傳下去呢?

 

刮痧與毛巾擦拭身體原理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王美雯指出,依照國健署針對中暑緊急處理的5步驟:「移、敷、促、浸、擦」來看(中暑急救這樣做),刮痧的原理與「擦」非常相似,作法即是用毛巾擦拭患者的身體,並搓擦到皮膚呈現微紅,以幫助體內的熱排除。因此,如果是輕微的中暑,使用刮痧將微血管刮破,在幫助散熱上會有一定的成效。

至於,刮痧後身體會出現紅色痕跡,原因又是為何?王美雯解釋,會有這些紅色印記,是因為微血管破裂所致,但微血管的修復速度快,不須擔心瘀青狀況會在身體上久留。但她也特別提醒,刮痧時的部位應為頸部兩側為主,年長者、孕婦、過敏者與高血壓患者等,不宜採刮痧治療。

 

調節體熱的降暑食材

很多人都會習慣在刮痧結束後,喝一杯溫開水來補充水分,並洗個溫水澡放鬆身體,王美雯表示這些做法是正確的。但在飲食上,應避免含有咖啡因與酒精飲料。依照中醫的理論,可吃一些較「寒性」的食物,如西瓜、苦瓜、冬瓜等瓜類,或是茄子、綠豆湯、荷葉茶也都是降暑的明星食材。

國健署也建議,一般成人每天需攝取水量為2000CC,王美雯表示,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其實也可以用自己的體重來換算,計算公式為體重乘以35~40CC,例如45公斤的女性,每天則需飲用1575~1800CC的水,依此類推;而長時間在太陽底下工作的人,最好直接以體重乘以40CC以上來計算。

此外,關於喝水的時間,王美雯醫師建議大家可以在白天起床時先喝一杯溫開水,可促進體內代謝。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