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老本經濟 > 理財 > 為退休鋪好路,顧安生的傳家理財術

老本經濟

為退休鋪好路,顧安生的傳家理財術

撰文/尚孝芬、彙整編輯/Blinda、攝影/Studio Artist 影樓戲子工作室曾凌浩
關鍵字: 理財 投資 顧安生
字級:
加入收藏

 

顧安生是家中的財務總管,負責太座一律不管的數字問題。走傳統路線的他遵循不亂投資、不浪費、儲蓄、房地產與績優股這五大原則,而且從年輕時做起,不能等到老了才亡羊補牢。顧安生認為「存二千萬才能安心退休」的說法不能適用所有人,因為對生活的要求與標準因人而異。另外還要考慮通貨膨脹的問題,再加上現今低利率的時代,錢放在銀行實在划不來,所以顧安生選擇投資房地產,可以保值甚至增值,像他自住一戶、另一戶收租金,就是他認為挺好的退休理財規劃,只是政府還要打房,讓他很不以為然。

 

房地產還是最好的投資

在臺視工作36年,剛好是顧安生半輩子的光陰,臺視的薪水、福利的確比公務員好一些,但是2000年起開始虧損,好景不在。當然胡錦拍片時的收入也很好,投資的麻辣鍋店「天辣子」生意興隆,是臺灣第一個引進鴛鴦鍋吃法的店家,2000年收掉前都是賺錢的。

這些年兩人陸續買賣房子,例如為了女兒念書在舊金山置產,返臺賣掉等等,買進賣出,有賺也有賠。女兒大學畢業那年,顧安生把儲蓄與投資的觀念當禮物送給她:「即使家財萬貫也可能坐吃山空,一定要有存錢的習慣,寧願年輕時辛苦點,不要老了吃苦。」他教女兒不論賺多賺少,每月薪水能存就存,然後去買績優股,將來一定增值,比月光族花錢買名牌包好多了。

前年女兒搬回臺灣時,將8年來依照老爸叮嚀、陸續買進的股票出脫(包括早期買進的GOOGLE),不但存到錢,還擁有倍數的獲利,對老爸教的理財法大感佩服!

 

★顧安生的理財心法

1.儲蓄:固定存下收入的比例+養成不亂花錢的好習慣
2.投資績優股:強迫儲蓄+翻倍累積財富
3.投資房地產:保值+增值+自住+收租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