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別花冤枉錢,老花眼鏡聰明配

養生健康

別花冤枉錢,老花眼鏡聰明配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大多數購買老花眼鏡的人,都以為包裝上標示的度數,就真的符合老花眼度數。事實上即便是老花眼鏡,還是需要經過驗光檢查較保險,因為老花眼的度數和看遠方的眼睛度數是連動的,尤其是有散光症狀者,度數一定要經過測量才會精準,同時,也才可進一步評估看遠景時是否需要配戴眼鏡,否則不當的配戴方式,眼睛只會越來越痠澀,使閱讀時眉頭更加緊皺。

 

驗光檢查選擇合適鏡片

寶島眼鏡總公司許經理指出,選配老花眼鏡並不只是單純的度數反應,還需加入個人使用習慣,才可選擇出適當的鏡片。例如,需要看遠又看近者,應使用「中近多焦鏡片」;居家、坐辦公室者,可選擇「中近室內型多焦鏡片」;而多數老花眼的人,因看遠不必配戴眼鏡,看近時才有配戴需求,這時則建議選擇「漸近型多焦鏡片」,比起傳統鏡片,近距離的可視範圍可達2公尺。而眼鏡保養方面,和一般的近視眼鏡相同,定期清潔、擦拭時要用眼鏡布,以免破壞鏡面。

如果患有青光眼、白內障的人,建議在驗光時注意有沒有度數飆高的問題,若有此狀況應了解用藥情形,並立即就醫。

 

老花雷射仍有復發風險!

如同近視眼,老花眼同樣能用雷射手術做治療,卻鮮少聽到有人去做「老花眼雷射手術」,原因是即便動手術,依舊會隨著年紀增長,水晶體再次變大、變硬,老花眼仍然會復發。

另外,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眼科主任胡朝乾醫師也提醒,假如原先就有近視的人,即便動了老花眼雷射手術,但術後還是會有殘存近視的問題,病人會有一眼為慣用優勢眼(看遠物)、一眼為非優勢眼(看近物),當下景物雖然清晰,但長時間下來,兩眼不對稱使用的關係,卻往往造成眼睛更不舒適;目前只有「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手術」能徹底杜絕老花眼,但會容易出現夜間眩光的後遺症,術前應審慎評估。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