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脹氣、便秘,都是骨質疏鬆的錯?

養生健康

脹氣、便秘,都是骨質疏鬆的錯?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更年期一到,身體感覺沒有從前輕盈,常常半夜熱潮紅、心悸,有時候甚至失眠、情緒起伏大,就連腸胃也在作怪,時不時感到腹脹、便祕,不僅自身不舒服,連身旁的家人也都受到波及。

不過,聽說這些症狀,和骨質疏鬆大有關係?如果是真的,兩者之間又有什麼樣的關聯呢?

 

慢性骨折 壓迫神經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指出,骨質疏鬆是更年期女性常見的問題,如果不好好保養、控制,將來因為跌倒骨折,或是慢性骨折的機率就相對提高。

可怕的是,骨質疏鬆並沒有症狀,許多人都是到了一定的年紀,不小心跌倒骨折時,才發現骨本已嚴重流失。在生活中看似「正常」的小毛病,例如腰痠背痛、彎腰駝背等有可能是因為骨密度下降,導致腰椎處骨頭裂開、壓迫神經,使腰背時常感到痠痛。

黃中瑀醫師補充,又如脹氣、便秘,事實上也是因為慢性骨折,壓迫到神經,進而擠壓到腸道,產生不適症狀。可見得,骨密度的下降,與更年期後的各種「疑難雜症」,是有直接關聯性的。

 

針灸、穴道有效嗎?

那麼,平常按哪些穴道,或是請醫師針灸哪個部位,可預防骨鬆呢?

黃中瑀醫師說明,其實不管是穴道按摩或是針灸,主要的目的是要放鬆周邊的神經肌肉,舒緩不適,骨質疏鬆是一種老化過程,不可能100%杜絕。但平常可以搭配中藥材的服用,增加鈣質吸收效果;必要時配合西醫的復健,飲食上維持均衡的營養攝取,就可減緩骨質流失。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