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不老越野跑將,山林佼兔何萬豊

幸福故事

不老越野跑將,山林佼兔何萬豊

撰文╱張麗玲、圖片來源╱何萬豊、shutterstock
關鍵字: 何萬豊 越野 山林
字級:
加入收藏

 

在路跑運動圈被跑友們尊稱為「阿公」的何萬豊,最喜歡在叢林裡玩大冒險。他說︰「在崎嶇的山道上跳躍奔跑,是最快樂的時光了。」沒有被年齡打敗的他認為,只要願意認真奔馳,你就是自己人生的第一名。

62歲的何萬豊,講起話來聲如宏鐘,而他精瘦的外型與炯炯有神的雙眼,更說明了他擁有超越年齡的健康體魄。但更教人佩服的是他擁有的多重身分,他目前是屆退的開利電機負責人,1999年創立Taipei Metro Hash(台北捷運兔夜間越野跑團)、2007年擔任China Hash跑團的會長;他也是The North Face 100國際越野挑戰賽台灣站和TAIWAN Action Asia 50越野賽的顧問及賽道設計師。

他的豐功偉業還不僅如此,熱愛山林的何萬豊曾是電視節目「臺灣全記錄」的嚮導,帶著工作人員攀爬台灣百岳;他也瘋狂參加各類的跑步或運動賽事,包括跑步接力環臺、玩二鐵、山徑越野跑大賽等,他穿梭叢林如佼兔,是頒獎臺上大家知曉的熟面孔,更是臺灣跑圈運動界的大前輩,而且,目前仍活躍於夜跑的他,也非常歡迎大家加入每週三晚上Taipei Metro Hash的夜跑活動。

 

阿公級跑者 林中驍勇善戰

何萬豊因為已62歲了,越野經歷相當豐富,因而被旗下所有的子弟兵敬稱為「阿公」。不是運動界出身的他,只因為喜愛挑戰山林野徑。而投入攀爬高山的領域,進而當上高山嚮導,至今已累積了33年的跑山經歷,所有的大小山徑地圖幾乎都在他的腦海裡,因而只要有山徑越野賽事要舉辦,他都是設計越野路線的第一人選,由他手中繪出的野跑路線難以計數。

談起踏入野跑圈的歷史,何萬豊笑得開懷。他說︰「當時年輕,不懂得害怕,第一次跑山就從玉山的塔塔加開始跑,一路跑到八通關,跑了10幾個鐘頭都不覺得累。」談著談著,何萬豊興致來到,馬上拿起畫筆隨手勾勒出當時高山裡向外延伸的所有山徑路線,包括小岔路或是難走的陡坡等細節完全沒忽略,他腦海裡的地圖詳盡到超越Google Map,讓人敬佩。

再聊起臺北捷運兔夜間越野跑團,何萬豊不禁講得手舞足蹈,開心不已,這個由他一手催生的團體,像是他的孩子,多年來已開枝擴葉,子孫滿堂。純英語交談的夜跑團體,參加者大部分是在臺灣工作的外籍人士,另一部分則是臺灣人,年齡層與職業別不限,很多外籍與臺灣籍的企業界大老闆,白天是白襯衫搭配西裝領帶的高級上班族,活動時間到了,大家短褲汗衫上身,變身在山裡面跑得滿身泥水的兔友。

 

跑山路兼健身樂趣無窮

跑團讓何萬豊覺得,體力雖有衰退,但心態卻能永遠保持年輕,他與他的子孫兔友們,除了聯誼聊天外,固定的活動便是將路跑與越野追蹤結合,每周風雨無阻、準時開跑。跑山路線也很多元,好走的山路、循溪谷亂石河床前行的顛簸路、少有人煙的羊腸小徑,整段路跑必須穿過竹林、越過小溪,大家都成為野人般地穿梭林間,要壯著膽子去挑戰不知名的路途,還得耐力十足地一路跑到底,無法折返。

但是,從不重覆與事先無法預知的路線,反而成為探索的樂事,「只要一聲令下,全體兔友都會奮力向前跑達成目標,大家互相扶持幫助,團結一致的精神最是難得」,何萬豊解釋著。

 

山中進擊永遠的跑者

把越野跑視為一生最愛的何萬豊,輕鬆笑談山林野趣。他強調,年齡雖扮演體力盛衰的關鍵角色,大多數人也都認為隨著年紀增長,所選擇的活動也該有所調整或改變,但是,何萬豊說︰「只要拿捏得當並加倍小心,視情況調整參加野跑的比例與難易路線,中老年人還是可以玩得很快樂;尤其在運動和登山之前,把腳踝和關節都動一動,可以提升熱身速度,減少很多關節和肌肉受傷的機會,在滑動關節時會促使潤滑液分泌,如此比較不容易摩擦受傷。」

山林野跑可能會經過小木橋、階梯、樹根交錯的泥土路,面臨的是時而往上、時而往下的路徑,腿部肌肉要時常轉換,對於中高年齡的人而言,反而是一種活動筋骨的鍛鍊,若是遇到垂直坡度太陡峭的山路,也可以手腳並用、扶著旁邊的樹木或石塊前行,並非一定要用跑的方式進行。

「活到老,跑到老,身體才會保持靈活與健康。」何萬豊將所有精力投注到野跑上,目前已安排退休的他,將自己的工作時間調整為一周只進辦公室三天,其他時間則可以更自在調配。他說,他會持續用跑步方式來認識臺灣,在山野林蔭間快樂跑,一邊痛快揮灑汗水、體驗臺灣處處充滿驚喜的自然之美,另一方面也想藉由越野跑,傳遞「無痕山林」理念,提醒大家對山林環境應有的關懷與責任,人生之樂,莫過於此。

★何萬豊小檔案:
出生│1956年
經歷│開利電機負責人
夢想起點│創立Taipei Metro Hash(臺北捷運兔夜間越野跑團)、The North Face 100國際越野挑戰賽臺灣站和TAIWAN Action Asia 50越野賽的顧問及賽道設計師、Action Asia臺灣賽事路線顧問、山茼蒿戶外休閒協會登山顧問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