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名醫談養生》70歲牛柯琪,每天跑5圈成大操場

幸福故事

《名醫談養生》70歲牛柯琪,每天跑5圈成大操場

撰文/林玫妮、攝影/張紋豪
關鍵字: 養生 牛柯琪 名醫
字級:
加入收藏

 

即使已年過70大關,現任奇美醫院永康院區高壓氧治療中心特約醫師牛柯琪看起來仍十分硬朗,走起路來健步如飛,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

他說,不管再忙每天一定花1個半小時運動,從前喜歡激烈的運動,現在則崇尚簡單的有氧運動,例如健走、游泳、慢跑等等,這是保有肌力、腦心血管健康和提升精神的好方法。

 

固定作息與旅遊

▲與家人一同到國外旅遊,是牛柯琪每年與家人的重點計畫。(圖/牛柯琪)

想要擁有健康身體,重要的是還要搭配愉快心情。因此工作之餘,會安排與朋友聊天、唱歌、跳舞,每年還會計劃和家人國外及國內旅遊,於忙碌的生活中,抽出幾個「固定時間」陪陪家人,增進感情。

某次,牛柯琪的妻子問他:「你何時能完全退休,不要再東奔西跑,好好的坐下來吃個飯,與大家聊聊天呢?」他還來不及回答,妻子馬上又笑著說:「算了,我想這就是你的個性和使命感,也莫可奈何!」

家人的支持與陪伴、朋友的鼓勵,對牛柯琪來說都是珍貴的情誼,他建議即將面對退休的朋友,要多與人群接觸,抱著輕鬆的心情,找些有趣的事情做做,才是保有健康快樂的方法。

 

未來使命 持續鑽研學理之中

因屆齡從主任一職退休,現今又被聘回擔任特約醫師的牛柯琪,問他是否有退休的打算,他堅決表示:「人生沒有退休的一天,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

隨著時代的轉變、科技日新月異不斷進步,各類新的疾病亦相繼出現,牛柯琪希望做好傳承的工作,帶領並鼓勵醫療團隊和年輕的一輩繼續努力,鑽研新醫學, 研究發展出更多有利於病人新的治療方法,將高壓氧醫學發揚光大,造福更多的病患。

這樣忙碌奔波的生活,對許多人來說是吃不消的,對牛柯琪而言則甘之如飴,或許這就是上天賦予他的任務,讓他過一個充滿挑戰、創新與樂趣,沉浸在醫學殿堂中的白袍人生,服務廣大的社會人群。

★牛柯琪小檔案:
出生│1947年10月15日
經歷│亞太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副主席、奇美醫院高壓氧治療中醫特約教授、中華民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榮譽理事長、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高壓生理哲學博士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