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牙周病會導致暴斃?

養生健康

牙周病會導致暴斃?

彙整編輯/林玫妮、摘自/《不被謠言殺死的50個醫學正解》(池谷敏郎 著/時報出版)、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牙周病是可能引發暴斃的可怕疾病,日常的牙齒保健很重要。

蛀牙菌也是牙周病菌的一種,牙周病和蛀牙都是細菌所造成的「傳染病」。雖然剛出生的嬰兒口中呈現無菌狀態,但隨著牙齒長出來,就會開始受到感染;好比說,帶有細菌的父母如果直接用嘴巴餵食就會感染,跟帶有細菌的人親吻也會感染。

不過,蛀牙和牙周病都不會只因為感染就發作。以蛀牙來說,多會受到唾液性質、飲食內容、刷牙動作夠不夠仔細等影響而發作,牙周病則是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也會受到抽菸或糖尿病等影響而發作。

 

蛀牙與牙周病的關係

存在於牙斑(齒垢)之中的「轉糖鏈球菌」等蛀牙菌,會從食物中吸收糖分來形成「酸」,進而會使得牙齒慢慢溶化的症狀即是蛀牙。如果置之不理,牙齒就會開始破洞,也可能發生牙齒本身變得鬆動而導致發炎現象擴散到下巴的狀況。不過,因為蛀牙而致死的例子少之又少。蛀牙菌從很久以前就一直與人類共存,所以不太會造成意外。

另一方面的牙周病,也是因為存在於牙斑之中的「牙周炎致病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等牙周病菌,或是牙斑囤積而成的牙結石所引起。如果對牙周病菌或牙結石置之不理,將可能牙肉發炎而引發「牙齦炎」,或可能引發「牙周病」導致支撐牙齒的骨頭受損,最後開始掉牙。不僅如此,事實上也已得知牙周病會對全身的疾病造成影響。

也就是說,蛀牙菌和牙周病菌是截然不同的存在,而牙周病菌有可能引發嚴重的症狀。不過,如果蛀牙卻置之不理,將可能導致牙周囊袋變深,所以還是必須接受治療。

雖然蛀牙也可能形成牙周囊袋,但蛀牙菌和牙周病菌並非同類。

 

牙周病不可能致死?

根據厚生勞動省所公布的2011年度「牙科疾病實態調查」,牙齒和牙齦之間形成4公厘以上的「牙周囊袋」者,55~59歲有46.2%、60~64歲有47.5%、65~69歲有50.8%。也就是說,每兩人就有一人患有牙周病。

牙周病其實並非只跟口腔有關,跟全身各種疾病之間也有很深的關聯。當中最可怕的莫過於跟心肌梗塞和腦血管病變的關聯。動脈硬化可說是血管障礙的代表,而一般認為上述疾病的主要原因在於動脈硬化。因為從動脈硬化的動脈瘤裡發現了牙周病菌的存在,所以開始認為牙周病也是造成動脈硬化的要因之一。

牙周病菌可輕易地從發腫的牙肉或牙周囊袋侵入體內,透過血管在全身流竄。此狀況會造成發炎現象而引起動脈硬化,所以一旦患有牙周病,引起心肌梗塞的風險也會增高。

另外,比起沒有牙周病的人,患有牙周病的人引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的機率高了1.5~3倍,腦中風的機率則是高了2.8倍。

為了預防因為這些疾病發作而暴斃,不僅要保持血管的健康,也必須用心預防牙周病。飯後刷牙就不用說了,刷牙時也要使用牙縫刷確實清潔牙縫,並清除牙周囊袋裡的齒垢。只要刷牙動作做得足,就能夠成功打敗牙周病。近來似乎有越來越多人使用電動牙刷,對於刷牙動作太粗魯或總會偷懶只隨便刷幾下的人來說,電動牙刷或許是有效的。另外,養成每幾個月就去一次牙科,請牙醫幫忙清除齒垢的習慣,也有助於預防牙周病。

除了上述疾病之外,牙周病也可能導致更加嚴重的疾病。

在過去,牙周病一直被列為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根據最近的研究結果,也已得知「患有牙周病會惡化糖尿病」的事實。其原因是入侵血管內的牙周病菌殘骸具有毒素,該毒素會導致胰島素無法順利作用,進而對血糖值帶來不良的影響。

在前面也提到過牙周病和骨質疏鬆症之間也有相當深的關聯,除此之外,也已得知「懷孕中的女性若患有牙周病,會增加新生兒體重過輕以及早產的風險」、「高齡者若吸入牙周病菌,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因牙周病而缺牙後會變得無法咀嚼,大腦得到的刺激將隨之減少而加快失智症或老化的腳步」。

面對如此可怕的牙周病,刷牙絕對是不可少的預防動作,牙周病是會導致暴斃的可怕疾病,必須確實刷牙來預防。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