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運動 > 飯前健口操,進食更容易

養生健康

飯前健口操,進食更容易

撰文/春霓、示範者/高慧蓉、攝影/張紋豪、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健口操 吞嚥 嗆咳
字級:
加入收藏

除了跌倒之外,安全進食同樣是老年照護的一大重點。隨著年齡增長;器官一樣會老化,包含:食道、咽喉…等等,當影響到飲食時,吃東西不再像以前那般順暢,很多硬的食物也得適時的放棄。

為了防止年長者因進食困難以至於提高死亡風險,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健順養護中心於2010年起聘請專業營養師,關注高齡者的口腔健康問題,特別從日本引進「健口操」,只要適當練習就能避免營養不良、咀嚼困難、嗆咳等情形。

 

訓練肌肉 按摩唾腺

健順體系頤安日照中心照護人員高慧蓉指出,健口操的目的,主要是訓練口腔周圍負責進食的肌肉,按摩唾液腺促進分泌,幫助進食時更加順暢。

主要有「肩頸放鬆運動」、「舌頭運動」、「發音運動」、「表情肌肉訓練」以下四組動作。

動作1:搖頭晃腦 肩頸放鬆運動

動作說明:簡單的將頭部往左肩方向靠、接著往右肩,一邊各停3拍,做5回即可。
★效果→舒緩與放鬆肩、頸部的僵硬肌肉,保持食道的暢通,同時緩和心情。

動作2:上下左右 舌頭運動

動作說明:深呼吸,再緩緩的吐氣,舌頭方別朝上、下、左、右四個方向運動。
★效果→針對舌頭的肌肉做訓練與強化,幫助形成食糰時更容易,使食糰容易嚥下。

動作3:阿伊屋耶歐 發音運動

動作說明:以誇張嘴型發音日文五十音中的あ、い 、う 、え 、お(發音似中文阿、伊、屋、耶、歐)。
★效果→發音目的是透過聲帶發聲,間接訓練口腔肌群。

動作4:阿怕辣踏 表情肌肉訓練

動作說明:高慧蓉說明,這組動作很有趣,是以動作、手勢搭配著聲音進行,4個動作分別為大聲喊啊、拍胸喊怕、手揮動喊辣,最後用力踩地喊踏。

★效果→發音、動作結合,同樣也是訓練口腔附近的肌群,對於咀嚼、進食,都有一定的幫助,建議與前面三組動作一起練習,就是一整套完整的健口操。

 

配合音樂 指引動作

高慧蓉表示,做健口操時,照護團隊會播放一首長度適當、旋律輕快的歌曲當作配樂,鼓勵大家一起跟著做,如家中有失智症患者,就必須多費一點心思,因為他們可能無法記得所有動作,也有可能做到一半就忘記了,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時,家人和照護人員就要十分有耐心;一對一的指導,一步步逐步完成。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