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打一針,預防子宮頸癌?

養生健康

打一針,預防子宮頸癌?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6分鐘護一生,請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耳熟能詳的廣告臺詞讓人印象深刻,子宮頸癌是婦女疾病中常見的病症之一,更為癌症十大死因中的前10位,而妳對子宮頸癌的了解有多少?哪些人屬於高危險群?日常生活中,又要如何預防罹癌呢?

 

性生活活躍

臺北慈濟醫院婦科主任陳國瑚表示,女性年齡增加,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也會逐漸增高,在停經前後達到一個高峰。最常見的原因為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加上某些特殊的遺傳因素,導致局部免疫功能下降所致。此外,性生活活躍、太早發生性行為者,患病的機會會比其他女性來得高,需要特別注意。

子宮頸癌絕大部分為HPV病毒感染,和許多人常說的飲食、環境荷爾蒙並沒有直接的關係。陳國瑚醫師說明,女性開始有性生活後,就有可能受到此病毒感染,而HPV病毒分成很多類型,以第16、18、31、33型容易引起子宮頸癌,其他如第6、第11型,則容易引發尖圭濕疣,即是坊間所說的「菜花」。

 

初期症狀不明顯

如同大多數的癌症一樣,子宮頸癌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陳國瑚醫師指出,癌組織進一步侵犯,會有性行為後的不正常出血,陰道排出有異味的物質等,通常要到較後期時,才可能會有泌尿系統、腎水腫的問題。

 

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事實上,由於國健署有給付30歲婦女每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許多患者於癌前病變或零期的時候就發現了,加上近幾年公共衛生的教育與宣導下,使子宮頸癌的死亡率大幅降低。

除了抹片檢查之外,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是否能有效預防呢?

2006年子宮頸癌疫苗問世,當時都是先以未滿26歲沒有過性行為的女性,為施打的主要對象。原因在於,這個年齡層受HPV病毒感染的機率較低,加上沒有過性行為,注射疫苗的效果更好。陳國瑚醫師補充,有過性行為,疫苗的保護力相對較低。決定接種前,還是先諮詢專業的婦產科醫生評估身體狀況再決定,會比較保險。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