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旅遊美食 > 來去花蓮,尋寶金色花海

玩味生活

來去花蓮,尋寶金色花海

撰文/羽穗
字級:
加入收藏

 

每年8月初到9月中,是花蓮的金針花季,富有「臺灣小瑞士」美譽的富里六十石山與小而優美的玉里赤柯山,是兩大熱門景點。因花期正逢暑假,上山賞花的人理當較多,如果時間允許,建議平日前往,避開交通擁塞的問題及人海,享受這片金黃大地之美。

 

花開前採收

金針花又名萱草、忘憂草,不僅可觀,還能入菜,在中國又被稱為「母親花」。由於開花後的金針便不能食用,所以農家總得趕在天亮前將金針採收完畢,避免失去食用的價值,這個景象在六十石山與赤柯山都能看見。

正因如此,又有人稱金針花為「一日美人」,早上開花、晚上凋萎。同時,金針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鐵質與蛋白質,不論煲湯、入菜,甚至直接油炸,別有一番滋味,是家常菜中時常出現的食材之一。

 

★景點1:六十石山 迎接曙光

六十石山位於花蓮縣富里鄉,海拔約800公尺,若想上山賞花,得先經過一段蜿蜒崎嶇的路程。據說,日據時期一甲地能收成到六十石(ㄉㄢˋ)的穀子,其他地方每甲頂多只可採收四十至五十石,故以六十石山做為這裡的名稱。

建議可在清晨時啟程,等待山上的第一道曙光,當太陽露臉,光束出現時,那景象絕對令您感動又震撼!

到達山頂後,四周是一片片的橘色花海,可眺望腳下的村落與遼闊的田園景緻,綿延的縱谷山巒包圍,無邊無際。看著這份美好的景色,似乎所有煩惱跟著煙消雲散,實現了金針花又名忘憂草的美名。

◆交通資訊
台9線南下路段省道轉進六十石山產業道路,花季期間,注意車輛單行管制。
時間:2017/08/05~2017/09/24,07:30~17:00
單向通行:竹田上山(台9線308.5K)、東里下山(台9線303.3K)
開放車輛:9人座(含)以下的客車與機車
詳細花期可電洽富里鄉公所:03-883-1111

 

★景點2:赤柯山 輕盈漫步

比起六十石山的壯麗,赤柯山則顯得較小而優美。日據時期,因日人在此採伐赤柯樹,運回日本做為托槍料材而聞名,臺灣光復後,漢人先是在此摘種橘子、地瓜等作物,經過辛勞的開墾後,改種金針而聞名。

由於海拔900公尺高的赤柯山,溫度較低、金針花易凍傷,因此,採收期可見農家忙碌搶收、曝曬、烘乾的熱鬧景象,另外,汪家顧厝、赤柯山三巨石加上美麗的花海,是這裡著名的「赤科三景」,遊玩時不妨順便走訪。

◆交通資訊
往臺9線南下方向,行駛至花蓮玉里,過太平橋後轉高寮大橋至高寮,接著依循指標即可抵達。
詳細花期可電洽玉里鎮公所:03-888-2069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