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問題2:照護中心能有100%的服務嗎?

養生健康

問題2:照護中心能有100%的服務嗎?

撰文/林玫妮、攝影/張紋豪、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字級:
加入收藏

隨著失智症的人口年年攀升,許多針對失智症的日照中心、照護中心紛紛展露頭角,除了可以幫助家屬照顧患者之外,也給了他們一個喘息的空間與機會。

位於新北市板橋頤安公共托老中心,是專為失智症者打造的日照場所,內部設計宛如一座充滿懷舊風情的三合院大宅,家具、佈景、裝飾鋪陳出40年代的居住環境,刻意仿舊的生活場景,是十分鮮明的「懷舊療法」。

不過,這麼大的空間裡面,面對30幾個失智症者,需要多少的人力,才真的足夠呢?而每天8個多小時的時間裡,又會有哪些活動,來陪伴、幫助這些失智症者呢?

 

投其所好 建立信任感

頤安園負責主任高慧萍說明,依照自己多年的經驗,失智症者應從輕度時就開始治療,效果會更好。以頤安園來說,失智症者在進入中心接受照護之前,高慧萍及照護團隊會與家屬「探聽」這位長者的生活史,例如過去從事的工作、喜歡的食物或音樂、與人相處的情形等等,知道喜好後,再開始「攀關係」,多和他們聊天,講他們愛聽的話,幫助失智症者們認識新環境,這是針對輕度失智症的協助方式。

但面對中度以上的患者,在不認得人、名字都叫不出來的情況下,即必須常常給予引導,照服員要察言觀色、充滿耐心,就好像在教導小孩子學習生活中的習慣、長時間下來,建立了彼此信任感,即使不記得周遭事物,但心中已有一定的安全感及信任感,照顧起來就不會太吃力。

 

團體互動 拉近距離

每週一到五,頤安園會根據失智症者不同的需求、程度、背景、興趣、能力等,為他們規劃設計不一樣的課程和活動,例如輔療活動課程,都是以職能治療的概念而規劃,也會有職能治療師的評估。

譬如唱唱歌、跳跳舞、做做體操簡單的活動,強化了融入性;因應時節,也會帶著這些爺爺、奶奶一起包粽子、搓湯圓,撿菜、洗菜的細膩生活化的活動,奶奶們勝任愉快,而較粗活的工作,拍肉、剁餡料等等就交給爺爺,照服員搭配志工則是在一旁協助、引導。

高慧萍說,在這樣的互動中,不僅帶給長輩們存在感,帶領者在耳邊所給的正向能量的鼓勵,更是幫助失智症者增加信心的利器,種種的活動,都是為了拉近彼此的距離。

 

突發事件的處理方法

去年剛從社工系畢業的照服員李雅慧說,有些失智症者精神行為症狀較嚴重,情緒相對不穩定,若有突發狀況發生時,每位照服員、志工,便會聚集在一起勸說、輔導,轉移其注意力;此外,中心專業護理人員也會視患者症狀,隨時告知家屬,建議是否需要在藥物上做調整,預防日後突發性行為的發生。

事實上,早在大學畢業前,李雅慧就在頤安園實習超過半年的時間,面對情緒為不定時炸彈的失智者,已從一開始的驚嚇轉變為冷靜的處理態度。她說,本身很喜歡日照的環境,藉由各項輔療課程,幫助、引導每位爺爺奶奶,回想起曾有過的記憶,對她來說,是十分有意義的。

 

視情況分配人力

高慧萍指出,就頤安園來看,目前是以一個照服員,照顧6個失智症者,有時還須搭配志工協助,但光是一個DIY料理餐食的活動,顯然就已無法滿足現況。因此,人力該如何正確的分配與調整呢?

對此,高慧萍表示,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照服員的專業知能就非常重要。比方說,由專職背景的護理人員,定期教導照服員失智照護時的方法與重點,還要不斷的對外接受學習新的照顧知能訓練,運用在照顧現場中。跨專業的服務團隊如社工、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發揮彼此的專長,互相協調,提供個案專屬照護計劃,藉此提供多面向的服務與照顧。另外,提供志工失智症照顧的培訓,可以幫助他們學習如何與失智症者互動,以發揮其功能。

近年來,高慧萍觀察血管型失智症者逐年增加,除了記憶力的衰退,更合併了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慢性疾病症狀,站在日照中心的角度,勢必得學習更多相關的醫學知識與照護,以跟得上失智症者變化的速度。

 

需要政府的鼓勵

今年1月,長照2.0正式啟動,將長照資源分為A、B、C三級,以區分社區型的整合照顧模式。高慧萍說明,因長照底下服務的項目很多,2.0特別用A、B、C三級,將所有的服務銜接起來。

好比頤安園,是屬於日間照顧服務的中心,結合地理位置與在地性質,應可做A級單位。而A級單位的任務除了提供B、C級單位督導與技術上的支援,另外個案接受評估後,依其需求自行選擇服務單位,可以是B或C單位,衡量要待在哪一間日照中心或據點,A級單位也提供巡廻車服務,往返A、B、C之間。而這項服務於長照2.0下,目前還在試辦階段,成效有待評估。

不過,以現階段頤安園提供多元服務模式,人力的配置尤其是臨時住宿,調配人力後,也僅只能提供一位照服員,同時照顧4位失智症者,安全與照顧上都是一大考驗。再者,也有專家觀察,若分級制度要於偏鄉地區執行,因服務據點數量、交通路程等條件都不及都會區,串聯效果可能會不如預期。

高慧萍認為,日照中心未來的走向是多元服務模式,政府對於此項服務的推展初期,鼓勵服務單位的投入的同時,應多增加各項有關專業人力、設施設備的補助機制,服務與福利才會相輔相成,才有機會創造雙贏局面。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