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離家出「遊」 用鏡頭紀錄生活的美好

玩味生活

離家出「遊」 用鏡頭紀錄生活的美好

撰文、攝影/蘇湘芸;圖片來源/文化長青學苑、林錫銘
關鍵字: 攝影 旅遊 拍照
字級:
加入收藏

 

用攝影親近土地 定義新生活態度

「大大學堂」是由資深媒體攝影記者林錫銘在2013年所創設的攝影相關才藝文理教室。林錫銘擁有超過20年以上的新聞攝影經驗,任職聯合報系新聞攝影中心主任期間,即由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贊助擔任「林錫銘攝影班」講師。

「我教的不是攝影技術,教的是生活態度!」林錫銘說,坊間的基礎攝影課程內容差不多,都是光圈、快門、對焦概念,但他在攝影生涯中最深刻的體會是:「不要讓相機變成你的枷鎖」,攝影是一門運動,透過鏡頭認識台灣,發現這塊土地的美麗,進而友善環境,「攝影不完全取決於器材,重要的是鏡頭後面那一顆腦袋,可以帶你看見不同的視野。」教室中,55歲的蔡大哥沒有攝影經驗,報名基礎班並到處拍照,陌生人以為他愛拍,原來是女兒曾經跟著林錫銘記錄台灣的美好,但卻因為疾病過世,他決定拿起女兒的相機踏上相同的道路,「因為拍照的時候,彷彿女兒還在我身邊,心情也慢慢平靜下來。」

 

60年好口碑 拍出快樂好心情

大清早七點,一群白髮學生興沖沖的在臺北車站集合,乘遊覽車準備到宜蘭做戶外教學,沿途沒有唱歌、跳舞,取而代之是電視螢幕播放的優美照片,一張「荷花出水」在陽光照映下,水面點點波光是晨曦、更似晨星,吸引大家目光,讚聲四起中,更有人直說:「這個構圖不輸給專業攝影師。」這次,帶隊的韋逢時是班上最資深的學生,從67歲開始連續15年參加攝影班,今年已經82歲,他說,自己30歲買下人生第一臺相機,「那個時候,底片相機的價值好比一臺BMW 轎車,左鄰右舍都跑來我家搶著看相機」,本以為可以從此天天拍照,但實際上卻因工作忙得無暇抽身,讓他忍不住哀嘆:「年輕時『生不逢時』,退休後才生活的名符其實。」

韋逢時說,每次拍攝的感覺都不同,好像做了全新的事情,又多活了一天,這才叫生命的喜悅,他說:「人生最後一段路很重要,千萬不能糊裡糊塗的走。」事實上,自1986年,富士相機的台灣總代理商恆昶為了推廣寫真,進而成立恆昶基金會,結業的學生們更自組恆昶攝影聯誼社,結合恆昶藝廊,社團成立不僅讓大家有機會盡情拍照,更能展示作品,韋逢時便是其一代表。

 

手牽手 分享照片、分享愛

中國文化長青學苑是專為50歲以上朋友所設立的學習平臺,有別於一般課程的制式化,上課氣氛一如攝影課的命名「分享照片、分享愛」,老師漸進式教學,協助學生掌握拍照秘訣,以問答方式,分享照片背後的趣味故事,令人萌生「攝影好好玩」的興趣。隨著年齡增長,許多人會擔心體力不佳、記憶力衰退,這時,不妨換個心情樂觀擁抱「要活就要動」想法,透過攝影課程的學習走出家門,出遊之際結交更多朋友,一起輕鬆享受生活,作夥拚健康。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