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藥師解答:疲勞、沒精神,吃它就對了

養生健康

藥師解答:疲勞、沒精神,吃它就對了

整理編輯/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維他命 保健食品 B群
字級:
加入收藏

早上來一顆B群,是許多人用來提神的方法之一。但,有些人只要一疲勞,就吃B群,這樣做真的可以嗎?

 

晚上不要服用

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指出,維生素B群有提升免疫力,讓精神變好的效果,因此晚上最好不要吃,以免影響到睡眠。

B群在體內扮演著輔酶的角色,與代謝、神經系統有關,維生素B有8種,各具重要的角色,當B群缺乏時,某些代謝會受影響,要是沒有辦法將營養素轉換為能量,或許會感到疲倦、沒有精神,當身體出現警訊時,要多休息,並找出疲勞的原因,不要任意飲用B群提神飲料或是濫用B群維他命,反對身體造成傷害。

 

一天一顆即可

王春玉藥師表示,市售B群琳瑯滿目,含量與規格也因為品牌有所不同,根據仿單(說明書)與醫學資料庫Lexicomp指出:維生素B群一天一顆即可。

此外,各種食物裡其實皆已包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若需要額外購買B群營養品來補充,先詢問專業藥師的建議會較保險。

 

孕婦、小孩不適用?

B群分為以下8種:Vit B1(Thiamine)、Vit B2(Riboflavin)、Vit B3(Niacin)、Vit B5(Panthothenic acid)、Vit B6(Pyridoxine)、Vit B9(Folic acid)、Vit B12 (Cyanocobalamin)、Biotin(生物素)。依據仿單與醫學資料庫,並沒有不適合孕婦或小孩服用的資料,相反的,還有些幫助。醫學資料記載,懷孕期間可能需要增加Vit B1的補充,且適應症包含懷孕相關的神經炎。

維生素B群經衛服部核准的適應症有:發育不良、營養補給、體質虛弱、熱消耗性病患之輔助治療、懷孕期間婦女的營養補給。

其他如奶蛋不吃的素食者,則可利用維生素B群,額外補充Vit B12,因Vit 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的食物之中,以均衡營養攝取。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