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全臺首創,失智症專屬病房

養生健康

全臺首創,失智症專屬病房

撰文.攝影/林玫妮
關鍵字: 失智症 照護
字級:
加入收藏

傳統三合院屋簷、紅磚瓦場景,櫥窗陳列著古早味童玩與大同寶寶撲滿,可別以為這裡是佈景懷舊的藝術中心,其實這是全臺唯一的失智症病房。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雙和醫院失智症病房,不同於一般照護中心,僅單純以看護角度出發,門診、病房住院及出院個案管理的整合性照護,更是該病房的最大特色。

 

營造懷舊風

▲候診區外的老戲院場景

相較於一般人所熟悉的醫療門診,雙和醫院失智症中心病房,空間感舒適、燈光明亮,不會給人壓迫的感覺。失智症門診門口,護理長陳祐蓉特別設計了老戲院佈景,張貼著老電影的海報、設計入售票口,一旁也明確的標示了票價,讓人彷彿走進了40年代的美好時光。

▲擺放各式古早童玩的木櫥窗。

陳祐蓉護理長說,如同鄉下老房子的三合院裝置藝術,懷舊戲院場景安排主要是要安撫失智症者候診時的緊張情緒,等待的同時,家屬可以藉此與失智症長者聊天,分散其注意力,或是走到一旁的櫥窗前,賞玩古早童玩喚起年輕時的記憶。

 

明顯標示 幫助記憶

▲洗手間外的文字與圖案標示。

失智症病房主任李耀東表示,失智症是腦部持續退化的一種疾病,當退化到辨識事物的能力時,患者常常會有搞不清楚方向感,不知道身在何處,甚至忘了自己姓名等等情況發生。因此,陳祐蓉護理長特別在病房各處,加上了明確的標示,例如,洗手間門口除了貼上「廁所」字樣之外,也特別放上了馬桶的圖案,清楚明瞭的標示,幫助失智症者找到想去的地方。

▲病房門口貼上不同的水果,幫助患者辨識

另外,每個病房門口護理人員也細心貼上了不同的水果標示。陳祐蓉護理長解釋,當長輩住進病房時,可以先依照熟悉的喜好,選擇、安排「適合的水果」,住院期間就能利用喜歡的水果,來找到自己的房間。

 

安全設備 家屬安心

▲穩固、安全的桌椅。

照顧年長者的另一項重點,就是要預防跌倒的意外發生。失智症病房中的大廳,是平常吃飯、聊天、做活動的地方,人來人往的情況下,陳祐蓉特別選購了雲朵狀、無稜角的大型桌子,鋼筋座腳穩固耐用,不必擔心長輩被桌腳撞傷或是不小心翻桌。

▲浴室內安全設備完善。

洗手間裡,馬桶裝設了基本的增高墊,一旁的扶手讓人可安心如廁;地上的防滑拖鞋,則能避免地板濕滑所造成的跌倒意外。此外,病房各處皆設立安全扶手,在專業護理人員的照顧與護理長的帶領下,失智症者與其家屬,更能安心於整體空間內活動。

 

指紋捺印 多一份保障

另外,遊走也是失智症者難以控制的行為表現,長者回到家中會有走失疑慮。

對此,雙和醫院院方在病人入住前,會先取得家屬同意,請警員到病房做指紋捺印,將病患指紋捺印列入警方的資料庫中,一旦有走失發生,報警後可立刻查出身分,並緊急通知家屬或院方協助帶回。除了外在輔助,病房區也配有多道保全設施,加上24小時醫護人員照護,嚴謹把關每位住院者的行蹤與安全。

 

定期講座 互相關懷

最後,李耀東醫師表示,雙和醫院每月會舉辦1至2次失智症家屬的免費教育課程,每次會有不同的主題,鼓勵家屬盡量前往參加,除了與專業醫師學習照顧失智症者的方法外,也能與其他家屬經驗分享、交流,藉以幫助失智症者,提高生活品質。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