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聰明規劃生前贈與,財產分配更自主

幸福故事

聰明規劃生前贈與,財產分配更自主

彙整編輯/高毓霠、場地提供/台北設計建材中心 設計師咖啡
字級:
加入收藏

當長輩年紀愈來愈大,或身體狀況愈來愈不好時,就必須要思考怎樣好好規劃自己的財產,即所謂的「身後事」,做好事先的財產分配。

 

生前財產規劃,你可以這樣做

大致常見可透過「遺囑」、「生前贈與」、「保險」等方式,於生前作財產分配規劃。有以下幾點須特別留意:

1、撰寫遺囑:

遺囑部分除須注意有侵害特留分的問題之外,還需留意遺產稅的免稅額為1200萬元。遺產扣除免稅額及各項扣除額後的淨額將採累進稅率,2500萬元以下課徵10%、2500萬~5000萬元課徵15%,而超過5000萬元部分則會課徵20%的稅。

2、生前贈與:

生前贈與部分,每人每年贈與稅免稅額為220萬元(不論贈與給多少人,所贈與之金額累計不超過220萬元),超過部分需繳納贈與稅。

3、購買保險:

保險部分,若是以自己為要保人而以他人為被保險人,則自己身故後該「保單價值準備金」將被列為遺產,由全體繼承人共同繼承,無法指定給特定人,故建議以自己為被保險人較為妥當;此外,尚須約定「保險受益人」,否則亦將被列為遺產,無法達到預先分配的效果。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