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享受超值影院效果,家庭劇院配置3要點

玩味生活

享受超值影院效果,家庭劇院配置3要點

彙整編輯/Jennifer、圖片來源/馥築時尚設計、澤序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元均製作、吉作室內裝修有限公司、星葉室內裝修設計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繁忙的生活裡,總是需要一些休閒活動幫助自己放鬆身心,而三五好友揪團看電影便是常見的娛樂之一。不過,考量到人有時總會想耍耍孤僻,不想在電影院與那麼多人待在同一空間,又或是單身者若不敢一個人進戲院看電影,有個家庭劇院就能解決這令人尷尬的問題。此外,由於現在影視平台興起,就算電影上映時不小心錯過檔期也沒關係,只要每個月支付幾百元,便能享有多到看不完的好片,讓你在家配著電影小酌,盡情享受獨處的療癒時光。

想要擁有這樣子宅在家的閒情雅致,除了準備好電影片單、零食飲料之外,有如家庭劇院般的裝修布置自然更不可或缺!以下小編特蒐四大要點,從光線、聲音到設備不一而足,無論你家是大坪數還是小坪數,都能打造符合空間需求的家庭劇院,讓你能盡情窩在家當個稱職的沙發馬鈴薯,把各國好片通通看完!

 

一、繁雜線路這樣收!隱藏、外露dochi?

想要讓家變成像電影院一樣,視聽設備自然不可少。然而,這些設備的線路究竟是要大喇喇地露出呢,還是乾脆利用電器櫃收乾淨好呢?其實兩種選擇各有優缺,首先要共同注意的是,這些線路、器材的連結等,在裝修之前都得與專業的設計師或是設備公司人員充分溝通,日後使用才能更加便利。

(圖片來源/馥築時尚設計)

另外,若你平時收納、清潔習慣良好,便可以選擇將線路露出,不使用時利用捲線器等工具收拾整齊,也不容易累積灰塵,設備使用時則因為無櫃體阻礙而能更加便利;若你是不善於整理,甚或是完全相反、追求完全簡潔的風格,小編就建議你選擇用電器櫃藏好,平時眼不見為淨也不影響美感,但最好在櫃體挖個小洞,才能讓設備充分散熱,延長使用壽命。

 

二、視覺聽覺雙享受!建材軟件靠這些!

走進電影院時,腳踩的是地毯、身邊圍繞的是窗簾,這些全都是為了避免造成反光及吸音。場景換到居家空間,全地毯與全窗簾的布置總不太美觀,因此要用什麼建材軟件進行改造,才能擁有最完美的視聽享受便非常重要!若要提升觀影視覺層次,建議窗簾以深色、厚布作為首選,才能將窗外光線盡可能遮蔽,而地板若是以常見的拋光石英磚鋪陳,最好的改善方式便是鋪上地毯,盡量避免造成螢幕反光而影響看電影的興致。

除此之外,在聽覺方面,大宅則比小宅略居弱勢,由於空間越大越容易產生回音,因此建議多加入一些吸音材料,像是壁布、地毯等軟的材質,裝修時也可加裝吸音板,將室內反射的噪音降到最低。其他像是窗戶改用隔音氣密窗、減少亮面建材的使用,例如大理石、拋光磚、玻璃、金屬等,改選擇木質建材以及柔軟的軟件,並利用凹凸形狀增加吸音效果,都能讓家庭劇院的音響效果有效提升,也避免音量過大造成鄰居困擾喔!

(圖片來源/澤序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圖片來源/元均製作)

 

三、大宅小宅全攻略!設備挑選擺設這樣做!

房屋裝修都完成後,就只剩下設備的選擇與擺設位置了,以下小編單純以空間條件提出建議,不包括各種設備性能,希望大家能評估完自己的居家空間後,幫各個設備找到最適合它的位置,布置出最完美的家庭劇院!

布幕+投影機

家中若要同時擁有投影布幕以及投影機,足夠的空間是必要的,因此若居家條件不符合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否則可會大大降低觀影品質!以投影布幕來說,家中的視廳空間至少要達到縱身三公尺以上,而布幕的款式及尺寸則建議請設計師及設備公司人員審慎評估,挑選出適合的尺寸、型式,看電影時才不會感到壓迫,也能投影出最好的影像效果。

至於投影機部分,則有升降及吊掛兩種選擇,若是升降則要注意預留空間隱藏機器,才能方便電路的鋪設,若選擇吊掛在天花上,也可以利用天花夾層隱藏機身,同樣能維持整體美觀。不論選擇上述哪一種,記得投影機與牆面間至少要預留50公分的距離,使機體有足夠的散熱及維修空間。

(圖片來源/吉作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音響

選擇音響時,空間大小是挑選的最大考量。大坪數的視聽空間可以利用直立式喇叭搭配家具軟件陳設,營造專業影院氛圍以及現代感,讓設備直接成為家中的藝術品。然而,小坪數空間則可以將體積較小的喇叭吊掛於天花,或是選擇桌上型喇叭,使用時也極富彈性。另外,迷你型喇叭則可以直接置於電視上,甚或是直接固定在牆面,都能讓小家同樣享有高規格的視聽體驗。

(圖片來源/星葉室內裝修設計)

 

◇相關閱讀

我家就是電影院!打造家庭劇院入門須知

看世足不用訂餐廳?!3招讓家裡變小劇院!

雜亂線路say bye!4招讓你家客廳變得超清爽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