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京都四季_絢爛之春

幸福故事

京都四季_絢爛之春

撰文、攝影/日本京都人氣作家曾郁雯

字級:
加入收藏

京都的春天是櫻花和旅人互相追逐的天下,退休族不妨提早兩三天,趕在櫻花季之前就住進京都,避開洶湧的賞櫻人潮,輕輕鬆鬆選幾個景點散步。或者租個小公寓,自己採買炊煮,用當地人的節奏過日子,充分享受京都的在地生活,這可是一般上班族不敢夢想的「居遊」方式。

櫻花季怎樣散步最好?我覺得半天走完一小段最剛好,每天最多上午、下午各走一段,中午回旅館休息,這樣的方式最自在輕鬆。

至於散步的路線選擇性很多,除了隨意亂走,不妨稍做規劃,日本人最喜歡規劃各種主題路線,如文學作品路線、作家路線、花見路線、佛像參拜路線、美食路線、美術館路線、神社路線等等,名目眾多,各取所愛。若以賞櫻為目的,跟著作家谷崎潤一郎的故事和小說內容走訪京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西元794 年,日本延曆13 年,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仿造中國唐朝長安洛陽而建,所以京都分為五大區塊,簡稱洛中、洛東、洛西、洛南、洛北。我推薦兩條賞櫻路線,一在洛東,一在洛南。

 

洛東:相遇唯美派大師

▲日出咖哩烏龍麵

洛東是從南禪寺走到銀閣寺的散冊步道。早上若從銀閣寺出發,中午可以到南禪寺附近的奧丹總本家吃湯豆腐或日出咖哩烏龍麵;若中午出發就倒著走,先訂位吃湯豆腐,訂不到創業370年的「奧丹」,「順正」湯豆腐也是很好的選擇。

南禪寺頻頻出現在谷崎潤一郎「瘋癲老人日記」書中,南禪寺境內的「瓢亭」懷石料理,不管是谷崎潤一郎書中的瘋癲老人,或真實世界的谷崎,都很喜歡來這裡用餐。

 

▲南禪寺水路閣

古色古香的南禪寺三門莊嚴肅穆,象徵三種解脫,我每次去都喜歡靜靜坐一會再繞到後面的水路閣遺跡,水路閣是19世紀琵琶湖疏水道分流用的水道橋,這裡很適合拍照,陽光灑落斑駁的圓拱磚橋,彷彿光陰留下的痕跡,耐人尋味。

 

▲永觀堂

下一站永觀堂以紅葉著稱,谷崎潤一郎也頗為讚賞。然後就從若王子橋開始沿著哲學之道賞櫻,夾岸的關雪櫻盛開時非常驚人,人潮也很可觀,三不五時出現的手工藝品、園藝店常常令人驚喜,需要花一點時間和耐性慢慢逛,走累了就找甘味處、咖啡館坐下來休息。別以為四月已經是春天,日本依舊很冷,如果能自己準備餐點、水果、熱飲,做好禦寒準備,找個櫻花樹下閑坐,當然也是美事一樁。

 

▲京都法然院

走完哲學之道轉向東邊的道路可以走到法然院,法然院和谷崎潤一郎更是關係匪淺,除了書中的瘋癲老人選擇這裡當墓地,谷崎自己的墓地也在此,一代文豪最終以「空」、「寂」兩處砂堆任後世憑弔。

 

▲京都銀閣寺

這條半天散步道的終點是銀閣寺,通常大家走到這裡時都已經太晚,記得先算好時間,至少要在關閉前一個小時抵達才能仔細欣賞,(夏季3/1∼11/30,8:30∼17:00,冬季12/1∼2月底9:00∼16:30)。參觀完銀閣寺之後可以搭市巴士回到京都市區。

 

洛南:花開有時 當令旬食

洛南線則是谷崎潤一郎另一部膾炙人口的小說「細雪」,書中四姐妹每年的賞櫻路線,場景包括天龍寺雨中賞櫻、大覺寺花吹雪、再到嵐山渡月橋,這條路線加上交通時間要整整一天才夠充裕。

▲龍安寺木瓜

像這樣讀讀看看走走,不趕時間,不貪景點,是非常愉悅的一種享受。春天的京都不只櫻花美麗,簡直可以用百花絢爛來形容,花開有時,四季有序,在京都最講究的就是當令旬食。有種絳紅色的木瓜(貼梗海棠)在台灣較少見,這麼嬌豔的木瓜花卻因花期曖昧不明被京都人戲稱為「呆花」,就知道京都對於季節何等敏感,花開花落,每一個階段都很美,旅行也是。

身為一個幸福的旅人,千萬別錯過大自然最珍貴的禮物。

 

★春櫻絢爛景點推薦如下:

龍安寺、醍醐寺、平安神宮、退藏院、高台寺、 圓山公園、原谷苑、仁和 寺、京都御苑、平野神社。

 

★宵櫻(夜櫻)幽玄景點推薦如下:

清水寺、高台寺、圓德院、青蓮院、円山公園、衹園白川畔、高瀨川(四 条通)、二条城、平安神宮、嵐山 中之島、平野神社、岡崎界隈(琵琶胡 疏水道)。

▲吉田山莊午餐便當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