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浮生若夢,啤酒王趙名的冒險故事

幸福故事

浮生若夢,啤酒王趙名的冒險故事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趙名
字級:
加入收藏

 

危機就是轉機,雖然這是一句大家都能明白的道理,但想從中悟出真理,就非人人都能做到。趙名,曾在臺灣空軍服役,接受飛行訓練時,遇到同行的飛行員叛逃,因而受到牽連,從此不能再翱翔天際;然而,誰也沒想到,退伍後往美國發展的他,未來竟會有另一個新的名號——啤酒王。

 

啤酒王大賽,開始冒險人生

趙名31歲那年,因空軍叛逃之事,讓臺灣當局開始,限制單身、沒有親人的飛行員,禁止飛行。對一位空軍來說,不能在空中飛翔,就失去了身為空軍的意義,趙名認為這樣也沒意思,乾脆直接退伍;而當時,臺灣很流行去美國發展事業,他心想,反正也不確定未來方向在哪,就姑且一試,到美國闖看看。

1976年,趙名帶著妻子到美國發展,曾經在中餐館、運輸公司打工,當過搬運工人,一對兒女也相繼出生。1988年,美國東部舉辦了一場啤酒王大賽,在朋友的促使下,他也報名了這項活動,只記得當時,他一一打敗了許多對手,卻有一位參賽者遙遙領先,但他仍然不疾不徐的慢慢喝,終於在最後衝刺時,連續三杯乾下肚,贏得了比賽。

此項殊榮讓他被美國世界日報相中,請他來寫一些參加啤酒王比賽的感想心得,從那一刻開始,趙名進入了「寫作」的世界,當起了專寫華文的專欄作家,以「啤酒王」為正式筆名。

 

跑遍美國48州

榮獲啤酒王冠軍後不久,趙名和妻子討論,當專欄作家無法養家餬口,還是得要有一份規律的工作,想想自己曾經在運輸公司當過搬運工人,不然就來開一間長途運輸公司吧!

許多華裔在美國的求生之道,便是開中餐廳,而中式的廚房設備大多集中於紐約、曼哈頓唐人街,趙名的工作,就是要把這些中式餐館設備,運送到客戶手上,標榜著比美國在地運輸費、工人費便宜,讓他真的賺到了不少來自中國、臺灣、香港、東南亞人的生意。

此外,他更曾經替義大利黑手黨運送槍枝、私菸、私酒、軍火,長達3年的時間,雖說有一定的風險,但為了生活,得到較好的酬勞,記得有一回他準備駕車到長島,黑手黨商人還特別警告他說:「如果遇到警察,記得給他看送貨單就好,要是他們盤問你,記得在美國你有保持沉默的權利。」他依稀記得當時戰戰兢兢的心情,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90年公司成立後,除了夏威夷州與阿拉斯加州之外,其他48州都曾留下足跡,這就是趙名的公路冒險,亦是無人能取代的人生旅程。

 

成為正式的作家

2005年,在美國待了30年,趙名決定退休,當個正式的作家。而後,他到中國生活了幾年,收集寫作的資料,也在大陸文匯報做過專欄作家,期間還出版了一本著作《八十萬哩路雲和月》。

2014年,睽違40年的時間,趙名再次回到臺灣這塊土地。這回,他選擇了位於東部的花蓮,渴望悠閒、緩慢的步調,能夠帶給他更多的啟發與靈感;平常他也有另外經營個人粉絲專頁與部落格,分享一些生活點滴與人生歷程,經過了大風大浪,趙名認為,另一趟冒險的旅程,才正要開始呢!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飲酒過量,害人害己。未成年請勿飲酒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