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全面搶救老屋顏,招財納福添好運

玩味生活

全面搶救老屋顏,招財納福添好運

彙整編輯/春霓、圖片來源/寓子設計、瀚觀室內裝修設計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懷生國際設計有限公司、春雨時尚空間設計、濱綺國際設計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好的居家風水」會帶來好運勢,尤其現代人在裝修時,會把「科學風水」作為空間規劃的考量之一,將先人智慧結合當下生活習慣與環境,讓家中採光明亮、通風良好,自然心情與運勢也會更加順利。而對於超過2、30年的老屋, 常會有格局封閉、內部陰暗、屋高不足、臨路噪音、地坪傾斜、壁癌漏水等現象,如何在老屋翻新時解決所有風水問題,就不能錯過以下的整理報導囉!

(圖片來源/寓子設計)

 

(圖片來源/懷生國際設計有限公司)

 

Tips 01.一開門的穿堂煞

許多老屋常常一進門就會有門對門、窗對窗及門對窗的狀況,以風水來說這樣會使好的氣流穿堂而出,讓屋內的氣場流動太快,無法聚氣、聚財,被視為漏財的格局,冬天的冷風也容易讓家中成員造成風寒。其化解方法可規劃獨立玄關,作為進入屋內的緩衝動線;如果坪數有限的話,建議設計屏風、矮櫃來阻擋入門視線以化解穿堂煞的問題。

(圖片來源/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Tips 02.穿心煞與樑壓頂

老公寓及合院建築,最常會遇到樑柱過多或門上橫樑的狀況,以風水學的角度,橫樑就像一把刀,有樑經過的地方容易產生壓迫感,形成「穿心煞」與「捶心肝」的格局,影響屋主一家的整體運勢,例如樑柱在大門、房門或是廚房門上,都會造成事業、家庭及感情不順遂。從科學的角度來說,大樑會在視覺上產生無形壓迫感,久而久之影響心理層面,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因此在翻新規劃時應避開大樑。其化解方法,最直接就是更改門的位置,或以造型天花修飾樑柱,也建議用樑的深度設置櫃體,增加收納上的機能。

(圖片來源/濱綺國際設計)

 

Tips 03.口舌是非多的對門煞

以前的住家常會規劃一道長廊,房與房則分別在左右兩側,就會產生所謂的「對門煞」格局,此情況易造成家人間口舌是非多、容易有衝突的狀況;若是房門對到廁所門、廚房門,則容易引發健康問題。所以可以利用翻新時,在動線規劃直接調整門口位置,若是無法更動,則可以加裝門簾來化解,或是善用隱藏美化設計,弱化門片的存在感。

(圖片來源/瀚觀室內裝修設計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Tips 04.角對角情感不合

在臥房部分,以前老屋規劃沒有這麼人性化,屋內的人常常會碰撞到床腳、櫃體或有走道過小等問題。其解決的方式,如果臥房空間允許,建議床的兩側可以保留60~80公分的走道,才不會過於壓迫,床頭櫃也能設置在這個位置,讓屋主的氣可以更順暢。而放置床頭櫃時,也要避免與桌角、化妝台或櫃角等傢俱對沖,因為角對角容易造成入住的人有頭痛問題,甚至會導致夫妻情感的不和,所以空間應適度留白,不要做得過滿。

 

◇相關閱讀

你不可不知!老屋翻新就屬「裡子」最重要

【風水特輯】快告訴老闆!辦公室這樣才能賺大錢

【風水特輯】簡單打造好運風水!客廳掛畫挑選一次就上手!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