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體虛感冒,腰背痛、關節痠

養生健康

體虛感冒,腰背痛、關節痠

彙整編輯/李晏晨、摘自/《為什麼你動不動就感冒?風邪‧情緒‧壓力‧作息失調:感冒是百病之源,這樣做,對症治療兼預防:薰蒸、茶飲、食療、刮痧、耳珠療法》黃宗瀚、楊素卿著/新自然主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痠痛 感冒 體虛 關節
字級:
加入收藏

除了六邪和癘氣入侵會讓肌肉痠痛外,體質太過虛弱也可能會造成痠痛喔!體虛感冒,如氣虛、血虛、陽虛、陰虛等,都可能會出現肌肉痠痛的現象。

體質虛弱的肌肉痠痛,通常會有腰痠背痛,腰桿打不直的現象,尤其身體關節會感到特別酸楚,活動起來「卡卡的」。這是因為身體缺乏對抗外邪的本錢,讓風、寒、濕、熱等各種邪氣進入體內,導致氣血流動受阻,關節經絡不通暢而致。一般銀髮族、慢性病患者、飲食不均衡的人,特別容易發生這類型痠痛。想要揮別體虛所引起的痠痛,首要任務就是強身健體,把本錢養足才能成功免除後患。

 

★黃耆防風白术泡薰蒸浴

材料:黃耆30克(味甘,性微溫,消腫生肌、提振陽氣)、防風15 克(味辛、甘,性微溫,祛除風寒濕邪)、白术30克(味苦、甘,性溫,補氣健脾)、水1000毫升

步驟:

1.所有材料洗淨放入鍋中,加水煮15分鐘,濾渣取汁備用。

2.取適量步驟1的材料倒入保溫杯中,進行10分鐘鼻口薰蒸。

3.將所有材料及適量冷水倒入泡足盆中,讓水溫降至約38℃~43℃後,即可進行泡腳。

4.泡腳水高度以淹沒小腿肚為佳,泡約20~30分鐘。

5.建議每天2次,連續進行至痠痛不適解除為止。

 

★食療:山藥粥

材料:黃耆10克(味甘,性微溫,消腫生肌、提振陽氣)、山藥30克(味甘,性平,益氣養陰、補脾胃腎)、胚芽米50克、水1000毫升

步驟:

1.先將黃耆加1000毫升水,以大火煮沸。

2.沸騰後小火續煮20分鐘熄火。

3.濾渣取汁,再將黃耆水、山藥、胚芽米一起放入電鍋,外鍋1杯水,按下開關。

4.開關跳起即成粥,建議每天晚飯時食用。

 

★熱敷舒緩痠痛

材料:艾葉50克(味苦、辛,性溫,散寒溫經)、食鹽20克、米酒150克、布袋1個、毛巾1條

步驟:

1.艾葉、食鹽放入乾鍋,小炒至食鹽變成微黃色後,再加入米酒翻炒15秒。

2.取適量材料放入布袋,外加毛巾,熱敷痠痛處。

★哪些疾病也會全身痠痛?

‧ 動脈疾病

‧ 類風濕性關節炎

‧ 退化性關節炎

‧ 骨質疏鬆

‧ 紅斑性狼瘡

‧ 結締組織膠原疾病

‧ 纖維肌痛症候群

‧ 酒精性肌肉病變

‧ 代謝性肌肉疾病

‧ 惡性抗精神病藥物症候群

 

★全身痠痛時,哪些情況最好就診?

‧ 疼痛無法承受時

‧ 痠痛情況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

‧ 身體關節多處發生疼痛或紅腫時

‧ 自我照料無效時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