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輕隔間」白磚、輕鋼架、木作如何選?

玩味生活

「輕隔間」白磚、輕鋼架、木作如何選?

彙整編輯/李晏晨、圖片來源/幸福經紀人案場驗收實錄、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關鍵字: 設計 裝修 空間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傳統的紅磚隔間牆雖然具有堅固、隔音效果佳等優點,但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以及考量建築物載重量所關乎到的安全問題,施工快速、輕質化的「輕隔間」已經漸漸取代紅磚牆,成為現今居家空間中常見的隔間手法。輕隔間依照材質與施工方式的差異,大致上可分為輕鋼架、木作、白磚牆與陶粒牆等四種類型,針對各自的材質特性也擁有不同優缺點,以下就跟著幸福小編一起來了解!

 

輕鋼架隔間 

鋼製輕隔間是以輕鋼架作為骨架,表面再封上水泥板、石膏板、矽酸鈣板等防火板材,依照施工方式又可分為乾式和濕式兩種。乾式即為施工過程中不需與水接觸,板材內可填充吸音棉,施工速度最快且重量最輕,不過防水、隔音效果較差,不適合用在衛浴、廚房等較為潮濕的區域;濕式則是在板材內灌入輕質混凝土,內含保麗龍球,具有不透水特性,且隔音效果佳,因此居家空間大多採用濕式做法。

(圖片來源∕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木作輕隔間

主要以木角料與各式板材組合而成,施工便利、快速,且外型美觀,但因材料皆為木料,不具防火特性、容易受潮變形,隔音效果也相當有限。若想改善木作隔間的缺點,可搭配矽酸鈣板作為表面飾材,以及在牆內加裝隔音棉,來加強防火與隔音效果,不過施工時間與成本也會相對提高。

 

白磚牆輕隔間

經由高溫高壓蒸氣淬鍊而成的輕質磚,在台灣俗稱「白磚」,重量較紅磚輕上許多,施工方式採乾式做法,不須澆水、不須泥沙,白磚砌好後無須水泥粉光就能批土、油漆,相較於傳統紅磚牆繁複的工序,簡易便利許多。白磚牆除了質量輕之外,也具有良好的隔音、防火效果;缺點是防水效果較差,不適合用在較為潮濕的區域。

 

陶粒牆輕隔間

陶粒牆顧名思義就是牆體內含有「陶粒」,陶粒是由黏土高溫高壓燒製而成,使其具有防火、隔音、隔熱、保溫等特性。陶粒板採預鑄工法,將板材依空間需求裁切後,運送到現場逐片安裝成牆,與傳統紅磚牆同屬實心牆面,重量卻比紅磚牆輕許多,且施工簡易快速,有效縮短工時。

(圖片來源∕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 相關閱讀

《裝修熱門榜》打造清爽居家風貌~選對風格,還要挑對建材!

開門不見廳也犯大忌?客廳風水5重點給你好運勢!

現代美感機能宅4原則,烘焙家的美味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