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放下身段,勇敢面對中年失業

玩味生活

放下身段,勇敢面對中年失業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時代一直在變,社會的現實與變化,往往令人抓摸不清。尤其年齡到了中年看似順遂時,明明過幾年就能退休享清福,卻因為公司走向劇變、再加上景氣不佳,而面臨到中年失業的危機,等於是被強迫退休。

可想而知,心情會受到多大的影響,許多人為了孩子、為了家庭仍會不斷努力尋找工作,累積了龐大的壓力,甚至漸漸形成了焦慮與憂鬱症。當面對這樣的景況時,是否有一些好的方法或建議,調適心境,找回正確的心態?

 

失業不失志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醫師指出,很多事情的決定無法完全操控在自己的手中,更沒有所謂的對錯;若是真的遇到了中年失業的問題,千萬不要失去了志氣與志向,可以想想自己是否還有其他的優勢,與身邊的家人、朋友商量對策,別把所有的壓力和苦悶,一股腦兒往心裡面吞。

當發生這件事時,大家一定會感到某種程度上的難過與絕望;許正典醫師提醒,無論如何,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往壞的地方想,可以當作是短暫的休息,為了是讓自己能夠有更好的機會,不見得是工作,也許是展開另一段生活的開始也說不定。

 

勇於放下身段

一般來說,男性面臨到中年失業的機率比女性來得高,在社會所認定的期待壓力下,造就了「男兒有淚不輕彈」的道理,即便有苦惱,也不輕易說出來,多半選擇自己隱忍與吸收。

許正典醫師強調,正是因為這樣的心態,容易引起憂鬱症的發生。如果有必要,便要勇於說出煩惱,到失業中心、勞工局等,尋找自己需要的資源,放下身段,才有可能改變現狀恢復身心健康。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