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牙籤、牙線、牙線棒,哪一種比較好?

養生健康

牙籤、牙線、牙線棒,哪一種比較好?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牙齒 蛀牙 清潔 牙線
字級:
加入收藏

清潔牙齒時,平常也會另外準備一些輔助品,來幫助清理,像牙籤、牙線、牙線棒,便是最常出現的角色。只是,這些用品是每個人都能使用嗎?有沒有哪一種是比較好的,並對牙齒的傷害較小呢?

 

盡量不要用牙籤

在外面吃飯、或是吃辦桌的時候,常常看到桌上會擺一盒牙籤讓大家使用,更有許多人用完餐後,就習慣性地拿著牙籤一直戳牙齒。雙和醫院贋復假牙科主任林錫奎強調,基本上牙醫並不建議大家使用牙籤,因為它會使牙縫越來越大,提高了蛀牙、堆積牙菌斑的機會,間接地增加發生牙周病的機率。

因此,林錫奎醫師建議,一般成年人應該學著牙線的使用方式,年長者則因為手的靈活度可能受限,可選擇用牙線棒。但要特別注意,當牙線棒出現分岔時,就不要再用了,也不要拿尖銳的那一頭來剔牙齒。

 

搭配牙間刷清潔

林錫奎醫師補充,如果擔心清潔得不夠徹底,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大小、種類的牙間刷,大家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牙齒的產品,加以運用;像牙周病的患者,最好就搭配牙間刷使用,清潔效果會更好。此外,必要的話,現在還有一種機器「沖牙機」,原理類似洗牙,只是水的衝擊力道沒有那麼大,利用沖水的力道,達到清潔牙齒的效果。

而有佩戴假牙、矯正器的人,使用的器具又會不太一樣,應該要聽從牙醫師的指示,選用適合自己的產品會比較保險。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