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門」都沒有!隱藏門讓家奇幻又好住

玩味生活

「門」都沒有!隱藏門讓家奇幻又好住

彙整編輯/Flora、圖片來源/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湜湜空間設計、馥築時尚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沐恩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澄月室內設計
關鍵字: 設計 居家 風水 裝潢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不管是看警匪片還是懸疑推理片,常常在電影中能看見機關算盡的「隱藏門」,像是書櫃推開便是一個祕密通道,或是在牆壁上輕按,感應指紋後便能芝麻開門,通往神秘空間的情節。儘管這些情景在電影中可說是屢見不鮮,但每每看到仍會希望自己家裡也有這樣科幻、神奇的設計,讓自己彷彿化身電影主角一般。不過,這些情節難道真的只能存在於電影中嗎?其實,現實生活中隱藏門可是居家設計中的重要元素之一,在實際應用上更是好處多多!

即便日常居家中的隱藏門不如電影中的高科技,但其依照不同的材質、開關方式,同樣能達到隱藏空間的功能,因此常常讓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錯覺。厲害的是,利用隱藏門更能達到放大空間、美化壁面甚至是化解風水問題的效果。如此多用途的設計,究竟要怎麼融入居家設計中呢?快跟著小編的腳步,一起開啟這神秘未知的隱藏門世界吧!

 

▲以安哥拉石板鋪陳壁面並延伸至門片,率性的線條切割及崁燈的投射,維持立面視覺的簡約質感。(圖片來源/欣磐石建築)

 

一、減法設計 壁面清爽

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工作壓力還是人際關係,都常常壓得現代人喘不過氣,總是希望回到家後能全然放鬆,因此「減法設計」便是讓家變簡單,適合放鬆的手法。舉凡許多人崇尚的無印風格或北歐風等,都屬於這類簡單即是美的裝修哲學。在這些風格中,能見到的設計元素越少越好,因此像是門片便能部分改採隱藏門,利用與壁面相同的材質延伸,讓壁面整體看過去更顯清爽。若家中屬於小坪數,也能藉此降低壁面被門片打斷的不連續感,讓整體視覺不顯壓迫。

▲本案為小坪數住家,為緩解多門片帶來的壓迫感,利用同樣的木質牆面打造隱藏門片,並裝設溝縫把手使開關更容易。(圖片來源/湜湜空間設計)

 

二、一體成型 氣勢立現

俗話說「數大即是美」,應用在居家設計中也可作為見證,藉由大面積的大理石、磁磚或是漆面鋪敘,便能營造出尊貴不凡的氣勢。然而,不論大宅抑或是小宅,門片皆作為劃分空間的必要元素,因此門片造型的好壞可說是關乎各空間牆面美感的成敗。除了如上點所述,利用減法設計可達到清爽效果之外,在現代風、古典風等居家中,以隱藏門形塑一體成型的牆面,並適時於牆面及門片上妝點如鏡面、鐵件或是木紋等元素,都能讓整體質感更上一層,並藉由各材質的拼接,讓視覺感受更加活潑。

 


▲以石紋磁磚鋪設的電視牆,添加鏤空鐵件元素,讓牆面視覺越發活潑之外,也在左側隱藏通往書房之入口。(圖片來源/馥築時尚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三、平行開關 動線順暢

有別於普通門片以前後推拉開啟,隱藏門若以拉門方式左右開關,更能節省所占用的空間,讓行進動線更加順暢。然而,若以拉門設計,關上時雖同樣能保持立面美感,不過要開啟時便較普通門片困難,因此需要裝設把手讓拉的動作更為容易。不過,拉門把手設計百百種,如何維持隱藏門的美感,同時賦予功能性,便是設計師的一大考驗。常見的把手設計有最簡易的溝縫造型,或是隱藏門片便直接以格柵或線板自然好開啟,也可以利用異材質裝設把手,讓隱藏門牆面別具趣味。

▲延伸床頭背牆的造型繃布,隱藏拉門使臥房維持一致主題,同時也使小空間行進動線更寬敞。(圖片來源/沐恩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四、隱藏造型 破解門沖

隱藏門不只影響美觀程度,也可以讓家動線更舒適,更甚者是,對於無形的風水問題,更是一帖獨門解方。許多人裝修新家時,對於風水都有相當的顧慮,像是門沖床、對門煞格局等,都可能造成健康問題或是引發口舌之爭等疑慮。對於這樣的風水忌諱,除了可以藉由調整門口位置來改善之外,也能透過裝設門簾、改用隱藏門的方式弱化門的形象,化解可能產生的不良狀況,讓家人住得心安,自然過著事事順心的愜意生活。

▲為了化解廁所門對床的問題,設計師於牆面裝設一道隱藏拉門,將牆面藏於無形,解決風水疑慮。

 

小編補充

隱藏門最主要的作用便是創造視覺上的錯覺,讓人無法發現門的存在,因此若非必要,保持常關是維持機能美感的重要動作。然而,若門沒有辦法自動關起,隱形的效果便形同虛設,因此建議裝上自動回歸鉸鍊,使門片在一定角度時可以自動關上,也省得花心力注意是否有將門好好關上。

 

◇ 相關閱讀

【風水特輯】最近運勢不順嗎?改變氣場的開運小物

《臥房熱門榜》睡不好,臉色差得嚇人?臥房這樣佈置還你好氣色!

【風水特輯】臥房風水全搞定 讓你擁有蘋果肌好氣色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