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秋季燥邪,少吃辛辣食物為優先

養生健康

秋季燥邪,少吃辛辣食物為優先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相信,許多人都有在夏秋交替之際,出現身體皮膚乾燥、喉嚨乾癢的問題。其實,這跟天氣的變化,有很多大關係,想要在秋天養身,緩解乾燥、乾癢的症狀,日常生活中,應該要怎麼做呢?

 

秋天常見的兩種「燥」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耑至指出,這幾年天氣的不穩定,容易使原本正常的氣候變化發生異常,轉換為「邪氣」,超過人體的適應能力,邪氣不只不利於生物的蓬勃發展,也會引起疾病的產生。燥為秋天的主要氣候,因此可能出現燥邪。

而秋天的燥邪誘發的症狀又分為兩種,其一是燥性所帶來的乾燥現象,比方說咽喉乾燥、口乾口渴、毛髮脆弱、皮膚乾澀,甚至產生了皮膚龜裂、乾癢的症狀,也有些人會出現糞便乾硬、便祕等問題。其二是,燥邪容易傷到肺部,造成乾咳,或伴隨少量痰液,因為人體的呼吸系統需要水氣的潤澤,而我們從鼻子呼吸空氣,再到肺部,與自然界環境的優劣息息相關。

陳耑至醫師解釋,肺司呼吸,開竅於鼻,外合皮毛,燥邪傷肺,從口鼻、皮膚往人體趁虛而入,影響肺部的健康和運作,這時便會有乾咳、少痰、喉嚨癢等問題。另外,秋天的燥邪又分為涼燥和溫燥兩種,若有類似的症狀出現,建議直接到中醫門診確認病情,也比較好對症下藥。

 

辛辣食物為禁忌

陳耑至醫師提醒,排除急性發炎、感染的因素,因為秋季燥氣旺盛,所引發的喉嚨乾癢問題,最根本的緩解方式,便是要從飲食做起,少吃辛辣的食物,例如蔥、薑、蒜、辣椒等。

平常多注意水份補充,如果有需要的話,也可以用玄參、麥冬、桔梗、炙甘草等泡用茶飲。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