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每個人都有一副專屬的「內心鏡片」

玩味生活

每個人都有一副專屬的「內心鏡片」

彙整編輯/Flora、摘自/《沮喪吧,沒關係的。:致被困在壞情緒裡不能脫身的你》KAORI、YUKARI著/新自然主義、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shutterstock
關鍵字: 情緒 內心 心情 心靈
字級:
加入收藏

事情是這樣的,當某一種情緒正在醞釀的時候,大家都會動用到自己的「內心鏡片」。只不過,一般人並不會清楚意識到自己每時每刻的動念,所以沒有察覺罷了。

談到這裡,我稍微解釋一下,什麼是「內心的鏡片」。每個人都有一副專屬的「內心鏡片」,而且每一副都是獨一無二、絕無僅有,沒有人是相同的。

 

自我打造的心鏡

更精確的說,其實是「心鏡」所鑲的鏡片人人不同。這副心鏡,是每個人用他自己「個人的思考模式」所打造出來的。所謂「個人的思考模式」,內容不外乎:常識、規範、既定觀念、價值觀、信念或信條這類東西。

那麼,「內心的鏡片」是如何在一個人情緒醞釀的過程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呢?

人之所以會產生情緒反應,的確是因為被發生的事情所觸動。

不過,從「事情發生」到「產生情緒反應」之間,其實還有一道「透過內心鏡片處理情報訊息」的過程。

也就是在事情發生的同時,「內心的鏡片」便開始啟動「訊息處理」功能。所以說,我們並不是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就直接冒出「情緒反應」。而這一道「處理訊息的程序」,是按照如下面論述的步驟運作的。

 

相對應的情緒反應

首先,是覺知到「發生的事情」。在覺知同時還會產生「對發生的事情有什麼感受」。

接下來,透過存在於心鏡裡「每個人不同的思考模式」,看待自己覺知到的事情,做出最後評斷。用一句話來說,就是人會去「評判」自己所覺知到的事情。這一連串作業,都有賴「內心鏡片」處理各種訊息,才能得到最後的評判結論。

然後,人自然會依評判結論產生相對應的情緒反應。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