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兩性 > 人生操縱在我,單身其實也不賴

幸福故事

人生操縱在我,單身其實也不賴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渡鴉
關鍵字: 浪漫 單身 生活 七夕
字級:
加入收藏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都會男女們的心裡多了一個「根深蒂固」的想法:「到了一定的年齡,就要結婚、生子,展開新的人生。」但從來沒有仔細思考過,自己真的適合婚姻嗎?社會所帶給我們的壓力,比想像中更大,不論結婚與否,人生本當應該掌握在自我手中。

初次見到渡鴉,他就像顆閃閃發光的太陽,散發著一種來自內心的熱情,言語中能深深地感受到,他是一個很會享受生活的人。

對渡鴉來說,與另一個人組成家庭,其實只是生活中的一種選擇,沒有所謂的應不應該、對或錯。長時間的摸索中,他漸漸覺得,其實一個人真的不差,可以盡情地安排想做的事情,開發各種興趣、嘗試新的事物,這樣的生活,既自由又挑戰性十足。

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精采、很浪漫。

 

找回舊有的連結

大概從前年開始,渡鴉利用社群網路媒體,找到了不少從前的同學,還創立了一個聊天群組,決定要來舉辦一場同學會敘舊,為了避免同學會聚會人數每下愈況,也為了挑戰自己的侷限,他努力的在群組中扮演「主揪」的角色。有趣的是,他發現會在群組中發言的人,往往都是固定的幾個人,畢竟已經30幾年沒有聯絡,彼此間後來的經歷,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清楚掌握。

 

不過,能和以前的朋友連上線,的確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唯有在此刻,才能夠暫時脫離目前的身份,回到從前那個無憂無慮的自己。在這之中,若有人能和再次與自己搭上友誼的橋樑,也並非一件壞事,而群組中,也從原本的個位數,晉升到將近70位的人員,可見得情感的連結,是需要時間來發酵的。

 

尋找各種伴友

人是群居動物,不管在何種狀態下,身邊有人陪伴,是件平常的事情,只是這個角色,不見得要是夫妻、家人、朋友。

 

渡鴉說,這幾年他積極培養自己的興趣,並從不同的領域中,認識志同道合的伴友,比方說想爬山時,有一起登山的伴友、想看電影、逛展覽的時候,有另外一群喜歡同樣事物的伴友,結交各個年齡層的朋友,了解不同世代的想法。他覺得,很少有人會和自己有100%相同的生活模式,如果侷限和一個人相處,有時候為了配合對方,無形中便會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剝奪自己本身所喜愛的興趣,彼此間更是邁入了相敬如「冰」的狀態。

 

從九等親晉升到三等親

在結識朋友的過程中,從一開始的禮尚往來,到後來的真心以對,總需要一些時間和際遇,且這之中,也能夠辨別自己是否真的適合和這個人再做進一步的深交。渡鴉打了一個比方,兩人一開始認識時,彼此間的關係,就像人在觀賞熱帶魚一樣,隔著水族箱的距離,不能靠近、沒有溫度,和九等親的感覺相似;而三等親就像寵物狗,溫暖且和善;到了一等親就像貓咪,彼此熟悉了之後,才會安心展現自我,什麼事都能告訴對方。

以這樣的概念,經過了一段時間後,若相處起來越來越順利,就能漸漸轉為更加親密,會訴說心事的朋友,從原本的九等親到三等親的概念。也許,你確實有一群好朋友,但在這裡面,又有多少人能夠升級,成為自己的一等親呢?

 

學會與自己相處

大約從10年前開始,渡鴉便開始固定每個星期去聽一場講座,無論什麼樣的題材,他都來者不拒,這是他給自己的目標,漸漸地的時間的累積下,讓自己成為了一位視野廣闊,內涵豐富的人;每日日出時固定快走,傍晚到附近騎騎單車,另外做仰臥起坐、伏地挺身來鍛鍊身體;每逢假日就出門散散步、拍拍照,偶爾自己去看場電影,有朋友約的時候就出門聊天打屁,他發覺,自由自在的單身生活,其實也蠻樂活的。

隨著七夕情人節即將到來,問渡鴉,是否會感到寂寞難耐嗎?他爽朗地說,人長大了就要學會保護自己,如果容易因為某些場景、事物而睹物思情,影響到自己的心情,那就不要接觸就好了,生活中還是有許多值得學習、探討的事情,勇敢面對自己,對人生來說,才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