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喝水學問大,夏天這樣喝最健康

養生健康

喝水學問大,夏天這樣喝最健康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水分 夏天 喝水 熱水
字級:
加入收藏

氣溫居高不下,有時候在大太陽底下走不到10分鐘,就已經汗如雨下,口乾舌燥。因此,在夏天時,水分的補充是非常重要的,但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才算真正足夠呢?

 

一天不超過10公升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劉奕表示,根據美國疾病衛生管制署的建議,一般成人女性每天需要補充2.7公升的水分,男性則是3.7公升,不過這是包含其他食物的總量,例如水果、生菜沙拉等之中的水分;而臺灣通常是以2000CC為一個準則。

不過,劉奕醫師說明,其實要喝多少水,並沒有標準答案,或依照所處的環境、氣候以及個人的情況有所不同。但要注意的是,喝水喝過量反而會有反效果,記得一天不要喝超過10公升的水,不然會造成水中毒,是一個會危及生命的病症。

 

喝熱水比較健康

炎熱的夏天裡,大家多半會將水冰在冰箱裡,回到家後直接喝,但是喝冰水真的對身體好嗎?

劉奕醫師解釋,研究發現喝入冰涼的液體,容易刺激到使血壓上升,或是使氣管較為敏感,因此如果有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各種心臟疾病者,最好還是喝常溫水為主;而有氣喘者,則要小心增加咳嗽的機率,此外像胃潰瘍者,也要避免冰涼的飲料,避免刺激血管收縮,誘發不適症狀。

建議大家可以選擇一般常溫的白開水即可,如果習慣喝溫水、熱水的人,就要注意溫度,根據研究顯示,亞洲人的食道黏膜較西方人薄弱,若長期飲用過燙的水,容易增加食道癌發生的機會,要特別留意,以免適得其反。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