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初老的潛孤獨

玩味生活

初老的潛孤獨

彙整整理/Flora、摘自/《孤獨管理:一個人一生最核心的課題》王浩一著/有鹿文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退休 初老 孤獨
字級:
加入收藏

《長假》播出迄今已超過二十年,然而今天失業者的明天,其實他們的處境,比起過去的年代更加嚴峻,因為工業4.0的快速進化,這些已有歲數的人們,確實不易追趕上網購宅配、資源共享、知識商品音頻化(或是視頻化),甚至AI時代的悄然到來。未來學的學者一再警告、恐嚇年輕人要跟上腳步,否則,你還沒進場就被淘汰了。

 

跟不上時代的潮流

其實,2013年在澳洲旅遊局推出「世界最棒的工作」的甄選活動之際,每一個上班族就應該有警覺心了。活動的內容是「野生動物看護員」,獲選者的薪資為澳幣五萬元(約新臺幣150萬元),額外再加澳幣五萬元生活費,將在澳洲展開為期六個月人人稱羨的夢幻工作,包括品嘗美食、沙漠越野、漫遊雨林和看顧野生動物等。

這個號稱「世界最棒的工作」引起全球的騷動,甄選過程長達兩個月,首先從參賽者上傳的30秒自我介紹影片到YouTube,挑選150人進入第二輪,第二階段參賽者在兩週內爭取媒體曝光拚人氣,並獲名人推薦,僅18人進入決選,每組三人,赴澳面對各項挑戰並預先體驗工作。

「上傳30秒影片到YouTube」是重點,當時很多人尚未意識到這個以影像呈現的自我介紹新方法,已經跨入了一個新時代,它取代書寫郵寄、網路仲介、搜獵人頭,透過新媒體公開透明地競爭。它標示著,未來我們要的人才,不是那些只會坐在辦公室的菁英,而是帶有一股野草的強悍。

這些學者口中的新世代,如果是那些被資遣的資深員工所要面對的未來,坦言講,真是令人卻步,情何以堪。時代的競爭快速翻新,以「七年」當是一個世代,如果沒有跟上,你可能馬上變成農業社會的族群。所以,當你的工作業別消失了,你當然失去功能了,這個「失去」真是令人沮喪,也讓人無能為力。在脫軌的地方待久了,你應該察覺「潛孤獨」已經隱身在你的影子裡了。

 

維持對生活中的熱情

冷靜一下,不要慌,新的媒體方式固然重要,但是「天無絕人之路」。電影《實習大叔》、《高年級實習生》雖然是好萊塢式的娛樂片,但也隱藏了嚴肅的話題:在科技之後,人性還是重要,而且是不可取代的。2013年的《實習大叔》(The Internship),電影劇情是說兩位超過40歲的大叔,平日以銷售手錶當是傳統業務工作。忽然失業之後,為了重新整頓人生方向,證明他們並沒有過時,兩人一同面試加入了Google 公司的實習訓練,與二十歲出頭的駭客菁英、科技新貴短兵競爭,爭取正式錄用的機會,過程中他們要創新並且與時俱進。                                           

2015年的《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電影劇情則是70歲的班(勞勃‧ 狄尼洛飾演)嘗試走出喪妻之痛,試過旅行、瑜伽、下廚、園藝、學習中文等方法都無效之後,以「以影片自我介紹」應徵網購時尚服飾公司的高年級實習生,意外錄取,並被指派為創辦人茱兒(安‧ 海瑟薇飾演)的私人助理。故事詼諧,但是所談的「向上管理」能力的種種,卻是資深傳統工作族的資產,重要而且珍貴的資產,不是任何新科技、新產業所能取代的價值。除了這些老派管理與新興工作之間,互融,再造新可能之餘,有一些對話值得咀嚼。

茱兒納悶地問:「為何你總是能在對的時刻,做對的人、說對的話、做對的事?」班回答:「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就不會做錯!」面對失業、退休之後的新挑戰,雖然辛苦,但是如同劇中的班的格言:「音樂家不會退休,直到心中沒有音樂才會停止,我心中還有音樂,這點無庸置疑。」

維持熱情生活的態度,才是對「失去」最好的回擊,也是「潛孤獨」最好的止癢藥。再引用電影《高年級實習生》裡所說的:「退休是一個永無止盡,嘗試發揮創造力的過程……相信我,我試過所有的事情,不過人生的空洞只能靠自己填補,愈快愈好。」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