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旅遊美食 > 神秘印度:有趣的送飯盒文化

玩味生活

神秘印度:有趣的送飯盒文化

彙整整理/春霓、摘自/《老頑童闖印度》(鄧予立著/白象文化)、圖片來源/Matt Ragen、Sharika Kaul / Shutterstock.com
字級:
加入收藏

編按:香港亨達集團創辦人鄧予立探訪印度超過16座城市,深入當地禮儀、傳統文化、種族制度,帶你看到印象之外的神祕國度。

我搭乘孟買城市鐵路時,曾經在鐵路月台上遇到一群穿著白衫、戴著白帽的工人,攜帶長形木擱板,最初還以為他們是某集團公司聘用的搬運工人,後來又遇上另一群頭頂著擱板的工人,擱板上整齊地放滿香港早已不再使用的錫製飯盒,讓我非常好奇這到底是做什麼行業的。

一次偶然的飯局,我提起這個不解之謎,當地的同事向我詳細道來,方解開我的疑團。原來這是一支稱做達巴瓦拉(Dabbawallahs)的大軍,意思是「送飯盒的人」。達巴瓦拉這門服務,源自19世紀末英屬殖民地時期,當時的英國人受不了印度咖哩和當地的食物,喜歡家裡準備的午餐,特別僱人從他們的家裡送餐到上班的地點。久而久之,這種運送午餐的服務應運而生,慢慢形成了一種孟買獨有的行業。馬拉地語中,「達巴」一般指圓筒狀的錫盒,「瓦拉」即指運作的人,加起來就成「送飯盒的人」了。

從事這類專業的工人,約五、六千人,工作是每天來往於孟買郊區和市區兩地,準時到各地僱傭的家庭收集飯盒後,騎自行車趕到火車站,按不同地區分門別類,再搭乘火車到不同的終點站,爭分奪秒地把飯盒交給候車的另一群工人,再依照遠近不同的路線,騎自行車、步行或用推車等方式,風雨無阻,準時將飯盒送交到指定商業大樓的「收貨人」手中。

最有趣而奇特的是,這全部人工操作,完全沒有什麼電子系統來監控,每個家庭送交的錫製圓飯盒盒蓋上,都標示了如密碼一般他們自己能夠識別的標記或符號。這些工人,大多數屬於低下階層,並沒有受過多少教育,居然憑著記憶,無誤地送抵指定地點和收件人,保證遠在市區工作的人能享受到熱呼呼的午餐。2014年一部寶萊塢電影《美味情書(The Lunchbox)》就是以達巴瓦拉為故事主軸,男女主角溫馨的愛情故事就由一次誤送飯盒展開。不過如電影中的情節應該很少見,因為據說達巴瓦拉的出錯機率非常低。

我在月台跟他們打過幾個照面,他們個個面帶笑容,看起來非常樂觀。其實他們獲取的報酬相當微薄,每月只有約50美元左右,真正做到敬業樂業。

他們光憑記憶的專業,沒有任何系統的協助,每天為20多萬的家庭服務,已經引起商界的廣泛注意。英國的查理斯王子有次來到孟買,特別安排訪問達巴瓦拉。為了不影響送飯盒的作業時間,王子還必須嚴格遵守他們的時間。事後經過英國傳媒的報導,印度頂尖的商學院還特意邀他們到學院講學,傳授他們傳送經營的經驗呢!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