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減鹽、少油,拒當頻尿族

養生健康

減鹽、少油,拒當頻尿族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明明沒有喝多少水,也很少在飲料,但每天上廁所的次數還是降不下來,常常前10分鐘才去排尿過,怎麼尿意又出現了?頻尿的困擾讓人不想出門,擔心萬一沒有廁所怎麼辦?

然而,又是什麼樣的因素造成頻尿?我們又應該如何預防以及改善呢?

 

分為兩個時間點

耕莘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姜秉均指出,頻尿所發生的時間點分為白天或夜晚。有的人是白天一整都有頻尿的感覺,而有些人則是晚上睡覺時,半夜一直起來上廁所,睡眠品質大受影響。

而造成頻尿最基本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膀胱太過敏感、膀胱的容量下降與膀胱過動症等因素有關。姜秉均醫師提醒,若本身有代謝症候群、三高、肥胖等慢性病,出現了頻尿的症狀,就要確認是否是因上述疾病所引起的,而男性需要多留意是否有攝護腺肥大的疾病,以免誘發其他併發症。

 

忌高鹽、太油

姜秉均醫師指出,日常生活中可以從飲食的習慣中調整,配合適量的運動,緩解頻尿的症狀。對高油、高鹽的食物,要盡量少吃,或者是一些鉀含量較高的水果,例如柑橘類、香蕉、楊桃等,水份含量高的西瓜也要少吃。

另外,如果容易半夜想要上廁所,睡前要避免一些湯湯水水的食物,水也不要喝太多,晚餐勿吃太鹹,且含水量豐富的水果盡量少吃,要是狀況遲遲無法改善的話,需到泌尿科門診做進一步的確診。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