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達人分享!登山前要知道的3件事

玩味生活

達人分享!登山前要知道的3件事

彙整編輯/林玫妮、圖片來源/丁秀山
字級:
加入收藏

退休後,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安排想做的事情,去想去的地方。相信,對許多人來說,到戶外郊遊,登山健走,強健身體之餘還能親近大自然,一舉兩得。

不過,您知道嗎?在登山前,仍有些「事前準備」必須執行,如果沒有準備好就貿然闖入山林,勢必會有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製造出不必要的風險。因此,《退休好幸福》特別邀請了《古道今山健行與知性遊(騎)群組》團隊隊長丁秀山,為大家說明登山前的各種行前準備須知,從計畫、安全各種面向探討,秉持開心出門、安全回家的基本原則!

 

重點1齊全裝備不可少

丁秀山說明,登山時一定要選擇後背包,其他手提、肩背的,都會影響我們健行的順暢度,並可容納20L的容量。

此外,登山時一定要穿防滑的登山鞋,新鞋還不合腳,建議不要穿。或者像現在春夏之時,切記要帶一件薄外套防寒,山區氣候變化大,其他簡單的乾糧、水、雨衣、雨傘、急救包等,也都是缺一不可的配備。

 

重點2:行前先做熱身運動

丁秀山提醒,不管是年輕力壯的登山好手,或者是以休閒娛樂為主的退休族朋友,在準備登山之前,必須要做簡單的伸展運動,讓四肢熱身、拉拉筋。在健行途中,選擇適合自己的輔助用品,如護膝、登山杖來配合,減少運動傷害,讓登山成為修身養性的運動。

 

★熱身運動這樣做:

1.動作A:身體站直,左腳屈膝90度,雙腳輪流,來回30次,這個動作能活動到膝關節,訓練彎曲膝蓋帶動肌肉的力量。

2.動作B:身體站直,左腳伸直往後抬起,雙腳輪流,來回30次,此動作可鍛鍊我們的四頭肌,減少因登山上上下下對膝蓋的傷害。

3.動作C:利用彈力帶,坐在椅子上,左腳套上彈力帶,右腳將彈力帶固定踩在地面上。此時,將左腳抬起身體呈現90度,需要多用點力量,才能將彈力帶拉起,以鍛鍊腿部的肌肉。

 

重點3:初學者選擇簡易步道

最後,若本身是登山的初學者,丁秀山提醒,不要一開始就選挑戰性過高的步道。應該先以活動筋骨,稍微鍛鍊心肺擴張,促進血液循環順暢為主,選擇路況平穩、遮蔽面積較廣、階梯比較少的路線,才不會給身體帶來太大的負荷。

 

例如陽明山的二子坪步道、擎天崗、坪頂古圳、新店和美山步道、坪林金瓜寮溪等簡單的路段先著手入門。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