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兩性 > 維持好關係!接納彼此不同的習慣

幸福故事

維持好關係!接納彼此不同的習慣

彙整整理/春霓、摘自/《我是你「老婆」,不是你「老媽」:26個溫柔「育」夫技巧,教出像歐巴一樣窩心好老公》(宇津﨑友見著/哈林文化出版社)、圖片來源/哈林文化出版社、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生活習慣或價值觀這些事,就算婚前都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婚後夫妻共同生活的時間越久,越會在意彼此的一些小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

然而,請妳試想一下,世上終究不會有兩個生活習慣和價值觀完全相同的人,因此,別在意彼此的差異,只要重視彼此最講究的部分就好,例如,尊重對方最講究的三件事。

 

【生活案例】

先生的三大堅持:

1. 吃麵時也要煮白米飯

2. 不在客廳堆放雜物

3. 洗完澡想裸體

 

太太的三大堅持:

1. 希望由先生負責倒垃圾

2. 不降低化妝水等級

3. 每月外食一次

 

我自己吃烏龍麵當正餐時是不需要煮白飯的,但現在會想到要準備一些白飯,因為我知道,這對先生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換言之,夫妻之間要把自己講究的事先告訴對方,只要彼此都能尊重對方的講究之處,應該就能自然而然地培養出兩人共同的習慣和價值觀,用這樣的方式創造出屬於兩人的新常態。我能和與自己迥然不同的先生和睦相處,我想原因就在這裡。

 

我們一起做決定嘛!

「什麼時候要回老家?要住幾天?」

「母親節要怎麼慶祝?送花?」

「下次旅行想怎麼安排?想去哪裡?」

「火險保這個好嗎?」

「壽險呢?順便連防癌險也考慮一下吧!」

先生總是說:「知道了,知道了,我會想一想」,但卻遲遲沒有動作。

既然都說要做了,為什麼總是先看電視?

你不是說要想嗎!既然是我們夫妻的事,我想兩個人一起好好做出決定!

 

4歩驟,讓先生一同做決定

結了婚之後,夫妻之間有很多事必須商討。

有些先生會主動討論,也有些人是全丟給太太決定。

就算交代那些習慣丟給太太的人說:「處理一下吧」,他們還是沒有動作;要是在先生心情不好時去拜託他處理,事情更會毫無進展。

太太也因此要再三詢問、交代、催促。

然而,太太這樣做並不是想讓事情都如自己所願,而是希望在聽過先生的意見之後,再由兩人共同做出決定。

因此,我想出了一個能讓先生爽快決定,太太也覺得是由兩人共同做出決定的方法:

1.問先生「什麼時候可以決定?」明訂出期限。

2.在紙上或用電子郵件列出一張可以親眼確認的清單,告訴先生:「有這麼多非決定不可的事。」

3.「你覺得哪一個好?」先用太太的喜好篩選,減少選項後再讓先生選擇。

4.別忘了也問問先生的心聲:「如果你有其他方案,可以在○○日之前告訴我嗎?」

若是習慣凡事都丟給太太的先生,做決定的過程都由太太掌握主導權,操作起來會比較容易。

但有一點要特別留意:萬一出了狀況,先生把責任都推到太太頭上,說聲:「都是妳決定的」,那可就麻煩了。因此,最終還是要請先生做出選擇,甚至要做到讓先生覺得「是我決定的」。

畢竟有很多事必須由夫妻雙方共同決定。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