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廚房檯面注意3件事,生活更Easy

玩味生活

廚房檯面注意3件事,生活更Easy

彙整編輯/Flora、圖片來源/法柏室內裝修設計、雅登廚飾國際有限公司、春雨時尚空間設計、德本迪國際設計、存果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關鍵字: 廚房 收納 居家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廚房,是一個家最重要的中心,更是許多家庭主婦或主夫最重視的一個空間。其中,使用頻率最高地方,莫過於廚房的流理檯面。想讓料理時能更順手,甚至提高效率,首先要讓廚房檯面符合你的使用需求!檯面除了注重易維護、好清潔之外,其本身的質材、性能和選色搭配,更成為影響家味的重要因素。

 

Point 1. 到底哪種材質比較好?

廚房的工作檯面是烹飪的主要準備區,其材質的選擇,更會直接影響到全家人的飲食健康。一般建商附的檯面材質多為人造石,建議喜歡烹飪、重視料理環境,且預算足夠的人,可以投資一個較好的檯面,石英石、不鏽鋼、日本石等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若你對於檯面材質沒有概念,小編整理了一張比較表,根據耐刮性、耐熱性、耐汙性、耐蝕性、易清潔維護與價格等6個面向,幫大家都能挑到最適合你家廚房的檯面。

★小提醒:各項板材皆會因品牌、產地與工法等細節不同,造成品質和價格上的差異,建議屋主實際到店家進行多方比較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檯面材質。

 

Point 2. 長寬高符合人體工學

考量整體美觀外,建議最好能選擇大一點的檯面,寬度建議至少在40公分以上,若能達到80~100公分,使用起來更是得心應手。另外,在高度部分,烹調區建議以最符合手肘使用的檯面高度,算法為:(身高÷2)+5公分;而洗滌區建議比烹調區再高5公分:(身高÷2)+10公分。

例如:身高160公分的人,烹調區的檯面高度為:(160÷2)+5=85公分,洗滌區為:(160÷2)+10=90公分,因此其最適合的檯面高度為85~90公分,以此類推。

(圖片來源/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圖片來源/德本迪國際設計)

 

Point 3. 動線決定順手度

通常廚房配置可分為一字型、L字型、中島型、雙排型、ㄇ字型等,但配置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動線要依照使用邏輯決定,例如冰箱放在洗滌區旁邊,再接者料理工作區,最後才會是爐台區,只要動線順了,自然就能提升料理效率囉。

▲一字型(圖片來源/法柏室內裝修設計)

 

▲L字型(圖片來源/雅登廚飾國際有限公司)


▲中島型(圖片來源/法柏室內裝修設計)

 

▲雙排型(圖片來源/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ㄇ字型(圖片來源/存果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小編提醒

符合人體工學的檯面高度很重要!試想180公分高的人,若使用過低的檯面洗碗或料理,很容易就會感到腰痠背痛,若家中都是老公負責洗碗煮飯,尤其要注意這一點喔!

 

◇ 相關閱讀

《廚房熱門榜》夏日開Home趴~廚房這樣設計就夠了!

掌握4秘訣! 創造寬敞通透時尚居

百萬預算顛覆想像!全能小宅改造王!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