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東抓西癢,惱人痱子不要來

養生健康

東抓西癢,惱人痱子不要來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濕疹 夏天 皮膚炎 痱子
字級:
加入收藏

豔陽高照,每天的氣溫都在節節飆高,常常在戶外待不到5分鐘,就開始汗如雨下。潮濕的空氣,使得汗水不斷分泌,汗液堆積在皮膚內,常引起一顆顆的痱子,癢得讓人十分難受。

然而,我們又應該怎麼預防痱子呢?

 

炎熱夏季常見的皮膚炎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澤源指出,痱子是皮膚發炎的一種表現,夏季天氣炎熱潮濕,更是形成痱子的高峰期。

根據汗管阻塞的深淺程度,痱子又可分為晶形汗疹、紅色汗疹、膿皰型汗疹、深層汗疹4種。廖澤源醫師表示,晶形汗疹的水泡最表淺,位在表皮的角質層以下,外觀看起來像一顆顆透明的小水珠;紅色汗疹是排出受阻的汗水堆積在表皮層及真皮層的較上方,而引起又癢又紅的疹子,有些紅色汗疹甚至有可能會形成膿皰型汗疹;而深層汗疹則表示阻塞的汗液外滲至真皮層深處。

 

5大重點防痱子

廖澤源醫師說,當有類似的狀況出現時,還是要盡快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確診,並配合醫囑擦拭外用的藥膏,或是服用一些抗組織胺的口服藥,此外,在生活中也有5個重點必須留意:

1.盡量讓身處環境保持通風,使身體保持清爽。

2.減少在大太陽底下運動、活動的機會。

3.洗澡的時候水溫不要太高,這樣更會惡化刺激皮膚發炎的現象。

4.穿著寬鬆、舒適的純棉衣物。

5.少吃過辣等刺激性食物。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