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高血脂、手腳痠麻的食療法

養生健康

高血脂、手腳痠麻的食療法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時報出版、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現代人對美食非常講究,為了嘗一口好味道,不論路程多遙遠、排隊有多長,依舊熱情不減。反觀,許多好吃的食物,都是高熱量、高油脂的,在享受的時候,您是否想過自己的身體能否負擔呢?

健康飲食與生活不適症,是看似簡單,卻時時困擾著我們,不妨跟著食療達人歐陽英,一起飲用精力湯,規律養生吧!

 

高血脂食療二分法:素多葷少

歐陽英說明,高血脂是因為血液過於濃稠或三酸甘油脂過高,促使血管壁彈性變差的的疾病。飲食的調理,有下列4點建議:

1.食療二分法:葷食是造成血液濃稠的元兇,歐陽英指出「食療二分法」的意思為,星期一、三、五、日素食,星期二、四、六葷食的概念,而有吃肉的那天,素食與葷食的比例為8:2,保持著素多葷少為原則。

2.少油少鹽少糖:養生必備法則。

3.每日食用3次水果:高血脂的人,應多吃水果來幫助排便與代謝。例如木瓜、火龍果、香蕉、奇異果、葡萄柚等,就是不錯的選擇。

4.水分的補充:當然,引用充足的水分也是非常重要的。歐陽英建議,每天3個時間點一定要喝水:上午10點飲用500CC、下午3點500CC、晚上8點30分300CC,另外起床時可依習慣喝500CC溫開水、運動完也喝500CC。每個人身高、體重,每日所需補充的水分會有差異,可以體重公斤數直接乘上40CC計算。(舉例,體重50公斤成人,每日所需水分為50X40=2000CC)

 

溫補去痠麻

此外,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手腳痠麻,該如何從食療法中獲得改善呢?歐陽英提出了一款「艾葉紅棗湯」。作法如下:

材料:
艾葉一兩、紅棗15顆、水3000CC。

作法:
1.將所有食材清洗乾淨,紅棗去籽。
2.食材一起入鍋燉煮,煮沸後轉小火繼續煮20分鐘,將渣濾乾淨後分次飲用。

★達人解說:
1.保持規律的運動,才是改善痠痛的關鍵。
2.艾葉可泡澡使用;食用的在中藥店購買、泡澡用的在青草店購買。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