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天然的尚好?破解水晶肥皂迷思

養生健康

天然的尚好?破解水晶肥皂迷思

撰文/林玫妮
字級:
加入收藏

 

無毒、有機等名詞出現後,許多人紛紛捨棄一些含有香精的清潔用品、拒吃加工食品。只是,您真的確定最原始的東西最好,對人體就沒有傷害嗎?

以水晶肥皂來說,這是早期十分「親民」的產品,坊間流傳除了可用來洗碗、洗衣服;還可以一塊肥皂能從頭洗到腳,種種論述,使原本即將被世人遺忘的清潔用品,再次展露頭角。

 

鹼性成份 當心刺激皮膚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教授顏宗海醫師表示,水晶肥皂的主要成份為皂鹼與椰子油,鹼性的肥皂去汙力不僅強,洗完後還有很乾淨、清爽的感覺,還帶著陣陣自然的清香。

對此,顏宗海醫師特別提醒,水晶肥皂固然天然好用,但人的皮膚是弱酸性的,如果持續使用,會對皮膚帶來不良的刺激,就像洗得太乾淨了,有種乾澀難耐的感覺,反而更不舒服。

 

乾性皮膚 秋冬不適用

顏宗海醫師說,如果本身為乾燥肌膚,應盡量避免用水晶肥皂來清潔身體與臉部,以免過度乾燥,傷害皮膚;再者秋冬之際天氣較乾燥,這時用水晶肥皂會使肌膚更乾澀不適,需要特別注意。

至於,油性皮膚者,如果覺得不用水晶肥皂就無法洗乾淨的話,顏宗海醫師建議,一週使用也不要超過兩次,洗臉時不需搓出太多泡泡,薄薄的一層即可。另外民間有傳聞,用水晶肥皂洗臉可以消除痘痘,其實並沒有臨床上的證據。

曾有皮膚科醫師指出,過度使用鹼性的水晶肥皂,會導致痤瘡桿菌增加,反而使青春痘變嚴重。此外鹼性肥皂也可能讓皮膚過度清潔,導致皮膚脫皮和敏感。由於每個人的皮膚狀況不同,顏醫師表示,若有相關皮膚問題應到皮膚科門診就醫,不宜盡信傳言,以免弄巧成拙。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