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苦瓜燉雞湯 降血脂抗發炎

養生健康

苦瓜燉雞湯 降血脂抗發炎

撰文/林玫妮
字級:
加入收藏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春天是苦瓜盛產的季節。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營養師曾億馨表示,苦瓜維生素C的含量是絲瓜的10倍、小黃瓜的4倍,因此有著「瓜中C王」之稱,同時還能降血糖、血脂、減少發炎反應以及降低肝癌的發生;其中的皂素,還可減少膽固醇再吸收量,提升人體免疫力,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

不過,許多人都害怕苦瓜那特殊的苦味。曾億馨營養師解釋,這是因為苦瓜含有一種名為「苦瓜鹼」的類蛋白活性物質,正是苦味的來源,如果想淡化苦味,可以在該食材前處理時先將苦瓜剖半去籽後,再刮除內層的膜,即可降低苦味。

以下這道苦瓜燉雞湯,有著鮮美甘苦的味道,順口又回甘,害怕苦瓜的你不妨試試看,也許能讓你對苦瓜改觀唷!

 

苦瓜燉雞湯

材料:雞腿1隻、苦瓜0.5條、紅蘿蔔0.5條、乾香菇10朵、老薑4片,米酒、鹽巴酌量

步驟:

1. 老薑和雞腿從冷水川燙至滾

2. 苦瓜剖半去籽刮膜切塊、乾香菇洗淨泡軟

3. 老薑、米酒和所有材料及泡香菇水入鍋內,外鍋約3杯水,待電鍋跳起加鹽

 

★營養師有話說:烹煮前先將苦瓜浸泡鹽水30分鐘,川燙後再用大火快炒或冰鎮,可以使其中營養素保留同時可以淡化苦味。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