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香港》擊退老化浪潮,從居住開始改變

玩味生活

《香港》擊退老化浪潮,從居住開始改變

彙整編輯/林玫妮、圖片來源/巴馬丹拿集團
字級:
加入收藏

人口高齡化,這麼問題可不單單只限於臺灣,而是全世界都即將步入的一個界限。根據香港政府2018年3月13日的統計,香港超過65歲的人口,預計會由2016年的17%增加到2036年的31%,數據的增長迫使社會大眾意識到,未來銀髮族的友善設施、無障礙設施,需求量會越來越大,變得日益重要。

 

建築取向:老後生活再進化

巴馬丹拿集團,是香港一所注重長者居住環境的設計公司集團,推動「極樂頤年」,鼓勵銀髮族應該積極參與家庭與社會經濟活動,並將「長者友善」的建築設計,融入社會中,探討香港的公共建築可如何改善,成為長者真正的需求,特別挑出以下3個案例,做為介紹:

 

◆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

屋外設計特別將陽臺延展而出,幫助居住在此的長者們,即便待在屋內,也可以利用窗戶和露臺,使房間內亦能感受的溫暖的陽光。

 

公寓的下方,是一座公園,特別留下具有價值的老樹,讓環境多了一份綠意,居住者更有機會接觸大自然。

 

屋內的設計,採用家庭式寬敞的空間以及溫暖的燈光,入口處以木樑搭建屋頂線條,居住者活動之餘更提高了辨識度。

 

◆ 港怡醫院

醫院,是到了一定年齡必會拜訪的重要場所。同樣由巴馬丹拿集團設計的港怡醫院,位於環境清幽的港島南區黃竹坑,周圍是綠意盎然的群山,四方滿滿的玻璃窗,讓住院者白天時能夠時時接觸到陽光,使得身心舒暢;院外則由醫院運用了植物色彩學,打造優美環境,給長者一個享受大自然、放鬆身心的正面思維。
 

◆ 香港房屋協會彩頤居

另外,則是集團針對養老宅的設計,例如在升降機內設置長椅,以方便銀髮族乘坐時的舒適感,將無障礙設施融入建築設計的本體中。

 

歷『耆』體驗工作坊

為了提高大眾對友善建築的關注,巴馬丹集團特別與香港城市設計學會,將於2018年3月17日,舉辦相關系列「老生活」活動,目的是要探討居住於香港的年者長,對周圍環境的體驗與經驗。當天來參加活動,參加者將會穿上高齡體驗衣,親自感受身為銀髮族,身體上會遇到的困難與限制。

集團董事麥詠倫表示:「我們在設計有機會供長者使用的建築物時,最重視四大原則——物理支援、安全、認知需要和健康平衡。每談到長者友善的設計,最終目標還是能讓長者感到環境是安全、讓人放心和快樂的。我們非常支持積極樂頤年,鼓勵長者從家中走出來,維持精彩有活力的生活,繼續參與社區活動,確保長者有機會能享受生活中的一切,這也是長者友善設計的重點。」

 

再創新活力

透過良好、完善的居住環境,讓銀髮族朋友有了自主的權利,生活品質更是隨之提升,看似渺小、簡單的設計,暗藏著許多為銀髮族量身打造的小機關,這是一份渴望老年生活,過得舒適、安穩的心意;同時,也能幫助年長者有真切的熱情,讓自己的老後變得更加精采。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