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臺灣VS.日本,深入觀點各有千秋

養生健康

臺灣VS.日本,深入觀點各有千秋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Prinn Chansingthong /Shutterstock.com、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綜觀各項數據與資料顯示,不論是臺灣還是日本,在輔具事業與福利制度層面,各有其在地化特色。這裡特別歸納兩者相同與不同之處,讓你一目瞭然。

 

相同之處

★人口高齡化

不論日本還是臺灣,人口高齡化的問題年年攀升。現今日本每4人中就有一位年長者,臺灣也即將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人口結構的變化,深深影響著國家未來的人口走向與發展。

★輔具事業的蓬勃發展
臺灣2015年申請輔具補助的人次,為74,393人,相較於10年前(2005年)的45,162人,多了近3萬人次。日本自1997年《照顧保險法》實施後,利用幫手或看護服務的高齡者年年增加,輔具事業當然也就更為盛行。

 

不同之處

★長期照顧法VS. 介護保險法

臺灣:為失能者、身心障礙者提功長期性的醫療、保健、護理、日常生活照顧,以維持、改善原本困難的生活。

日本:提供醫療保建與社會福利的服務,需向各地方自治單位提出申請,並由民間財團法人社會福祉事業提供介護服務的依據。

 

★自行購買VS. 自行租賃
臺灣:購買者>租賃者,透過地方輔具資源中心,協助選擇合適的廠商與輔具。
日本:租賃者>購買者,在介護保險中,租賃往往比直接購買還划算。不需要使用時,可以再租給下一位使用者,相對環保。

 

★床鋪VS. 榻榻米

臺灣:習慣於床鋪就寢;相對而言,輪椅及助行器的需求量更大。

日本:習慣臥地就寢;當真正需要被照料時,需要照護床協助。正因如此,照護床在日本銀髮族的需求,相對較高。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